[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论坛 >>正文
专业化处理是大数据审计的魅力和威力所在
2016年10月20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近来,阅读大数据及大数据审计的相关书籍,对大数据审计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有了一些改变。用这些理论知识,联系和观照笔者以前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查处的一个案例,更觉大数据审计的认知和理解,有了进一步的深化、丰富和提升。

  大数据审计技术的功能和作用是什么?可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通过学习和实践,我觉得,大数据审计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换而言之,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

  有人把数据比喻为蕴藏能量的煤矿。煤炭按照性质有焦煤、无烟煤、肥煤、贫煤等分类,而露天煤矿、深山煤矿的挖掘成本又不一样。与此类似,大数据并不在“大”,而在于“有用”。价值含量、挖掘成本比数量更为重要。对于审计行业而言,如何归集不同行业和部门的管理数据,经过比对分析,打通这些数据的内在联系,提高问题的洞察发现力,是赢得先发优势,提高审计质量、效率和覆盖面的关键。

  就拿保障性安居工程来说吧,它是一项民生政策,只有符合一定收入标准的家庭才能享受。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就有一些人明明是家庭收入超标,但通过弄虚作假的方式,伪造申报材料,骗购保障房。有的甚至,是开着宝马也住进了保障房,严重损害了公平正义和政策的公信力。我们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审计中,就曾通过大数据审计技术,揪出过几个“骗子”。

  单从房管部门申报对象的数据信息,是看不出申报者收入的真实情况,进而界定是否骗购保障房的。要查核申报者的真实收入情况,就要另辟蹊径,有的放矢地捕捉其他数据。公安、民政、车管、银行、住房保障中心等部门和行业的信息系统,记载和含有申报对象的收入数据信息。因为收入低的家庭,是不会到银行存钱,不会买车到车管所上牌,住房公积金中心的查询平台,更能看出是否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的收入基数。这些数据,你不去建立新的处理模式,进行关联、挖掘、打通,它就静静在待着,就没有多少可用之处。

  但是,若把它们采集、储存到一起,比对分析,加工处理,就能从不对称信息中,发现弄虚作假的疑点。我们利用从当地公安、民政、车管等部门获取的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在进一步缩小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用户范围后,巧用住房公积金在线查询平台,对可疑申请购房者进一步查询,并记录下住房公积金缴纳单位、缴纳基数、缴费比例、缴纳时间等相关信息,筛选出缴费基数较高的用户数据,再与申报纸质材料进行核对,最终精准地发现有10户家庭所提供的工资收入证明资料与实际不符,属于虚报家庭收入资料,骗购保障房。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经过进一步查证核实,最终对骗购者采取了清退缴房款和取消保障房资格的处理措施。

  学习和实践的体会告诉我,大数据审计技术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仅靠学点皮毛知识,仅靠简单的运用,是难获真经的,也是称不上精通的。我们只有遵循本领和技能生成的一般规律,“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不断增强危机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勇于接受挑战,既求知若渴,不断向书本、实践和同行学习,又勤于实践,以理念指导实践,以实践丰富理论,做一名眼高手也高的审计人,才能驰骋在大数据审计的广阔天地,而独领风骚。(龚萍)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