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甘肃省酒泉市审计局紧盯六个“聚焦” 推动审计全覆盖
2016年10月19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甘肃省酒泉市审计局
  今年以来,甘肃省酒泉市审计局立足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创新审计理念和方式方法,紧盯六个“聚焦”,抓好任务落实,切实推动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中的监督保障作用。

  一是聚焦政策贯彻执行,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落实,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实行“大兵团”作战,灵活运用“上审下”、“交叉审”、“联合审”等方式,按季、按月持续开展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二是聚焦提升资金效益,深化公共资金资产审计。树立“安全、绩效”意识,按照“项目资金使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依法对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政府部门管理或其他单位受政府委托管理的资金,以及相关经济活动实行审计全覆盖。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促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加强预算执行严肃性,把公共资金资产使用与项目推进、事业发展、经济社会环境绩效有机结合,强化政府投资跟踪审计,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责任体系,保证公共资金资产合理配置、高效使用。

  三是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全面推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按照前移关口,任中为主,重点对象每年审计一次,其他对象3至5年内审计一次的思路,科学编制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依法对全市党政部门、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及县(市、区)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高配乡镇等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今年开展阿克塞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试点,从2017年起,将依据各县(市、区)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提高资源利用综合效益,保护生态环境安全。

  四是聚焦有效防范风险,加大经济运行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强对政府债务、融资平台、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政府债务,工程建设、资本市场运行等风险易发高发领域和环节,揭示风险隐患,资产流失、决策失误及损失浪费等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推动建立风险防控机制,提升经济抗风险能力,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五是聚焦促进富民惠民,加强“三农”及民生资金审计。把扶贫资金审计作为重中之重,以成立“三农”资金审计中心为契机,充实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力量,切实加大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扶贫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紧盯资金流向,抓住分配、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采取审计与审计调查、查账与实地勘查,走访与问卷调查等方式,确保审深审透,用好用活资金,有力推动社会公平正义。

  六是聚焦预防惩治腐败,扎实推进反腐倡廉。着眼惩治腐败,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重点检查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重大物资采购和招标投标、国有资产处置和股权转让、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揭露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委“双十条”规定及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提出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对策建议,推动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王莉)

相关文章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审计成效提升年行动、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集中培训 强化能力提升
. 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机制、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广东:党建“引擎”激活审计“新动能”
. 印发审计项目计划、召开审计结果反馈会议......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福建:稳就业促发展 审计助力2024年经济“开门红”“开门稳”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