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计算机审计在水资源费征收管理中的应用
2016年10月17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审计局

随着社会发展,人口增长,社会对水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水资源日益紧缺。依法征收水资源费,是实现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的重要措施。笔者在对某水利系统财务收支审计中,运用sql语句查询水资源费征收情况,检查水资源费征收管理的规范性、合规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审计思路和方法

对水资源费征收情况进行审计,主要围绕水资源应征收对象、标准、金额,实际征收对象、标准、金额等环节,检查被审计单位在水资源费征收过程中是否存在少征及漏征水资源费的问题。

一、需要的资料

1.水资源费征收凭证库(AO电子账簿),主要包括:科目编码、科目名称、凭证日期、摘要、凭证号、借方金额

2.水资源费征收台账,主要包括:单位名称、用水量

3.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按用水量每吨1.60元计征

二、审计步骤和方法

笔者将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水资源费征收台账导入A0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中,进行分析。

1.生成水资源费实收表。

审计思路:从凭证库中筛选出水资源费征收的记录,生成水资源费实收表。

Sql语句:Select [凭证日期],[凭证号],[摘要],[借方金额] INTO 水资源费实收表 From [凭证库] WHERE [科目编码]='10203' AND [借方金额]>0

2.生成水资源费直接实收表。

审计思路:经查看水资源费征收凭证库发现,直接收取企业水资源费在摘要中表述为“收***企业水资源费”,区镇水利站代征农用水资源费表述为“结***站水资源费”,从水资源费实收表中筛选出直接收取企业水资源费的记录,生成水资源费直接实收表

Sql语句:Select * INTO [水资源费直接实收表] From [水资源费实收表] WHERE [摘要] LIKE '收%'

3.整理水资源费直接实收表

审计思路:生成的水资源费直接实收表中摘要显示为“收***企业水资源费”,需要从摘要中截取出企业名称,以便下一步按企业名称分类汇总全年实收各企业水资源费。

Sql语句:

1)在AO 2008版中使用的查询语句:

UPDATE 水资源费直接实收表 SET 摘要 =MID([摘要],2,len([摘要])-5)

——利用文本函数将摘要中开头的“收”与结尾的“水资源费”五个字去除,只保留缴款单位(此语句在AO 2011版显示为:“'MID' 不是可以识别的内置函数名称”,运行不了)

2)在AO 2011版中可以使用以下查询语句:

①先查看摘要中字符长度。

Select distinct len(摘要) From 水资源费直接实收表 where 摘要 like '收%' ORDER BY len(摘要) --显示字符长度为715

②在摘要截取出企业名称。

UPDATE 水资源费直接实收表 SET 摘要 =case

when len(摘要)=7 then substring(摘要,2,2)

when len(摘要)=8 then substring(摘要,2,3)

when len(摘要)=9 then substring(摘要,2,4)

when len(摘要)=10 then substring(摘要,2,5)

when len(摘要)=11 then substring(摘要,2,6)

when len(摘要)=12 then substring(摘要,2,7)

when len(摘要)=13 then substring(摘要,2,8)

when len(摘要)=14 then substring(摘要,2,9)

when len(摘要)=15 then substring(摘要,2,10)

end

——如摘要中字符长度为7,那么从第2位开始选2位截取出企业名称,依次类推

4.生成水资源费分单位全年实收表。

审计思路:从水资源费直接实收表中汇总出实收各企业水资源费。

SELECT [摘要] AS 单位名称, Sum([借方金额]) AS 实收数 INTO 水资源费分单位全年实收表 FROM [水资源费直接实收表] GROUP BY [摘要]

5.生成水资源费应收表。

审计思路:根据水资源费征收台账和收费标准计算出水资源费应收数,生成水资源费应收表。

SELECT [应收单位名称], [用水量], [用水量]*1.60 AS 应收数 INTO 水资源费应收表 FROM [水资源费征收台账]

6.生成漏征水资源费表

审计思路:将水资源费应收表与水资源费分单位全年实收表两张表以单位名称为关键字进行关联分析,生成有应收单位名称,而实收单位为空的漏征水资源费表。

SELECT a.[应收单位名称], a.[应收数], b.[单位名称], b.[实收数],a.[应收数] AS 差额 INTO 漏征水资源费表 FROM ([水资源费应收表] a LEFT JOIN [水资源费分单位全年实收表] b ON a.[应收单位名称]=b.[单位名称]) WHERE b.[单位名称] is null;

7.生成少征水资源费表

审计思路:将水资源费应收表与水资源费分单位全年实收表两张表以单位名称为关键字进行关联分析,生成有应收单位名称和实收单位的应收数与实收数差额绝对值大于1的少征水资源费表。

SELECT a.[应收单位名称], a.[应收数], b.[单位名称], b.[实收数],a.[应收数]-b.[实收数] AS 差额 INTO 少征水资源费表 FROM ([水资源费应收表] a JOIN [水资源费分单位全年实收表] b ON a.[应收单位名称]=b.[单位名称]) WHERE ABS(a.[应收数]-b.[实收数])>1

8. 汇总少征及漏征水资源费总额

审计思路:将少征水资源费表与漏征水资源费两张表连接,生成少征及漏征水资源费表,并汇总出少征及漏征水资源费总额。

1)生成少征及漏征水资源费表

Select * INTO 少征及漏征水资源费表 From [少征水资源费表] UNION Select * From [漏征水资源费表 ] ORDER BY [差额] DESC

2)计算出少征及漏征水资源费总额

Select COUNT([应收单位名称]) AS 应收单位数,SUM([应收数]) AS 应收数合计,COUNT([单位名称]) AS 实收单位数,SUM([实收数]) AS 实收数合计,SUM([差额]) AS 差额合计 From [少征及漏征水资源费表]

 

审计成果

通过上述计算机辅助审计方法,将业务资料数据与财务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并延伸审计,发现被审计单位漏征7家企业水资源费8.5万元,由于全年水资源费征收任务已超额任务,被审计单位将10家企业应征收的当年水资源费22.8万元调节到下一年度入账。审计揭示了水资源费征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措施,规范水资源费的征收行为。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实行 “征、收、管”三环节相分离,由水政水资源科抄表计算水资源费应征收数、发出缴款通知书,财务科开据专用票据收取水资源费,水政监察大队进行执法稽查,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三个部门3本台账及时核对,有效防止水资源费的跑冒滴漏的行为。(许稳兰 刘阳)

相关文章
. 土壤污染防治审计应重点关注的四个方面
. 浅谈还建房项目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 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需做好“四个加强”
. “四张图”试点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 审计人员要有四种“意识”
. 运用SQL语句查找医院“分解住院”问题
. 土壤污染防治审计应重点关注的四个方面
. 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应紧盯四个环节
. 如何界定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
. 浅谈拆迁安置补偿跟踪审计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