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如何提高基层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2016年09月29日 文章来源:保定雄县审计局 信息提供:杨福生

 

  审计是一项涉及面非常广的专业活动,作为从事独立审计监督的审计人员,必须具备适应发展要求的应有素质。但在新常态、新形势下,严控人员编制、审计资源有限,与繁重的审计任务形成突出矛盾;复合型人才缺乏、应用技术相对落后,严重掣肘新任务、新要求的完成。基层审计机关如何突破“瓶颈”,推进审计全覆盖,实现审计转型升级,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一、基层审计队伍存在问题
  一是年龄结构搭配不合理。干部老龄化,中老年干部偏多,30岁以下的少之又少。有的审计机关干部青黄不接,有明显的年龄断层,难以形成合理梯队,工作后劲不足,不利于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知识结构更新速度慢。有的审计人员从事审计工作二十余载,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进行“充电”,有的自身学习抓得又不紧,在审计工作中还停留在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方法上,审计一进点,就按以往惯例,先账本、再报表、后凭证,不能更好地适应工作的需要。
  二、提高基层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的建议
  要解决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之间的矛盾,就要着力加快审计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通过在岗培训、一线锻炼等措施,促使审计人员在审计理念、审计业务和计算机技能等诸多方面提高。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通过深入学习,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打造一支有信念、能创新、积极主动、恪尽职守的审计队伍,真正当好国家经济“卫士”和政策落实“监督员”。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针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活动,通过重点专业培训,加强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中急需的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鼓励审计人员自学, 对于获得职称的人员给予报销部分费用的奖励,着力培养具有业务特长的复合型人才
  三是注重在实战中锻炼年轻同志。通过新老组合和传帮带等形式,尽快提高审计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审计组的组合上采取由熟悉业务知识和不熟悉业务知识的人员进行组合,由有经验的老同志和审计经验不足的新同志组合等方式,充分发挥老同志业务熟悉,经验丰富的优势,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把各部门的业务特点、审计技巧和审计重点、难点等问题传授给年轻同志,并指出他们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从而使新同志能够尽快掌握审计方法、审计技巧,迅速提高年轻同志的实际工作能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适应审计工作的需要。
  四是加强计算机应用技能的培训。通过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计算机审计培训班,掌握计算机知识、具备应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处理分析数据等能力。从而在这个基础上采取走出去的方式,选派业务骨干参加计算机审计项目,在实战中学习和总结,逐步掌握先进的计算机审计经验和方法,提高计算机审计能力。

相关文章
. 乡镇经责审计的七个切入点
. 浅谈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 浅谈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
. 小型私营企业财务存在的问题
. 浅析绿化工程的几点问题及建议
. 浅谈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亟待加强
. 浅析基建工程跟踪审计中对设计图纸及变更的几点注意
. 公车改革后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 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