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学习园地 >> 学习资料之健康养生 >>正文
补水、防秋燥这4个方面很重要
2016年09月02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信息提供:马冠生


 
       秋天往往多风、干燥,在这样的环境中,身体的水分很容易丢失。因此,不少人会有眼睛发干发痒、鼻腔干燥、口干舌燥、干咳少痰、皮肤发干、瘙痒等症状,还有的会出现大便干燥、便秘等。这些症状的出现,主要原因是由于体内缺水,此时要注意水分的补充。

       我们身体体重的60%~70%都是水,不管女人,还是男人都是水做的。年龄越小,水分占的比重越多。尽管水的组成简单,但在我们身体中却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人体关节的润滑、唾液、消化道分泌的胃肠粘液、呼吸系统气道内的粘液、泌尿生殖道粘液等的生成都离不开水。水分不足时,就会出现上面提到“秋燥”的各种症状。对付秋燥,首要的就是喝足水,今天马博士就跟大家讲讲喝水的问题。可能有人会说了,喝水!谁不会呀,可是,你真的会喝吗?喝足水的4个重要知识你都知道吗?

       1、主动喝水,不等口渴再喝

       平时我们喝水大都是被动的喝,因为,我们大都是等口渴时才会喝。实际上,口渴时机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这个时候喝水虽然可以补充丢失水分,但这并不是最好的时机。另外,口渴时喝水,容易一次性喝进去大量的水,加重胃肠负担,稀释胃液而影响消化。

       2、少量多次,随时随地喝

      喝水时间可以在一天中任何时间,原则是少量多次,每次1-2杯。早晨起床后喝杯水可起到降低血液粘度,增加循环血容量的作用;上、下午工作期间喝2-3杯水,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还可以增加工作效率;晚上睡前一小时喝杯水,可以为身体储存水分。

       3、首选白开水,远离含糖饮料

       白开水容易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是最符合人体需要的饮用水。白开水干净卫生、制作简单、经济实惠,是最佳首选。矿泉水、矿物质水、纯净水等也可以作为一种选择,但不宜作为主要的饮用水。经常过量喝含糖饮料,会增加肥胖、龋齿的风险,建议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4、除了喝水,果蔬汤粥也补水

       我们往往认为,补水只有通过喝水才行。其实,蔬菜、水果中含有80-90%的水分,顿顿蔬菜,天天水果,可以起到补充水分的作用,还对健康好处多多。粥、羹类的食物含水分多,同样可以起到补充水分的作用。

 

相关文章
. 惊蛰应多吃清淡食物
. 不良习惯让湿气缠身
. 生活窍门:神奇的快速止嗝法
. 三伏贴哪些人不宜贴
. 生这五种病竟然是“好”事?
. 三伏前注意这几个饮食事项,帮你畅快一夏少生病!
. 记住8个最佳,健康一夏
. 出汗的10大惊人好处!
. 久坐后,来套拍手操
. 对的时间 喝对的茶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