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成都天府新区:采取四措施推进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全覆盖
2016年07月25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审计局


  为全面落实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精神,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审计局对区内重点国有企业的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环节实施全覆盖式审计监督,有力促进了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156个总投资近1300亿元的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一是实施项目全程跟踪审计。针对天府新区重点建设项目种类繁杂、资金量大、资金使用密集的特点,按照“全面监控、网络覆盖、动态管理、责任到人”的审计理念开展全程跟踪。审计人员定期前往建设项目工地,及时将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审计建议书”方式向建设单位和有关部门反映,不直接干涉现场工程管理,有效发挥跟踪审计监督和服务功能,促进项目建设。

  二是与纪委监察等部门联合开展廉洁工程共建。与新区纪委、监察和检察工作有机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实现审计同人事任免、考核问责、纪检监督的无缝对接,增强审计监督的约束力和威慑力。找准审计工作与惩治腐败的结合点,指导区内重点国有企业定期向市、区检察机关通报监督工作的开展情况,围绕招投标和项目建设管理、规范物资采购程序、严格财经工作纪律等方面共同研究和处理问题。

  三是充分发挥企业内审职能。引导新区重点国企设立独立的内审部门,统筹企业内部审计和政府审计的关系,帮助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体系。以企业内审和审计局抽查复审相结合,探索完善工程项目备案审计制度。借助内审的近距优势,及时发现和揭示重点项目推进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定内审廉政风险防控对策,提高企业内审机构工作质量,使之成为审计全覆盖的重要力量。

  四是提高审计成果转化率。对跟踪审计发现的重大事项、突出问题,成都天府新区审计局通过“审计要情”第一时间摆上党委政府领导案头。主要领导对“审计要情”签批或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等,迅速引起各部门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使问题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整改。(胥晓刚)

相关文章
. 紧盯政策落实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 关注“诚信工程”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立足实践 强化研究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 开展科技相关政策专项审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启动生态保护和修复相关资金审计、开展交叉回访……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质量控制、开展审前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