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关于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基于F县审计机关的实证分析
2016年07月13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现行《审计法》规定,内部审计工作应当接受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但在审计实践中,由于法律授权的选择性和多种因素制约,不少县级审计机关未能把指导监 督内审工作摆到应有的位置,如有的指导监督内审工作时紧时松,有的浅尝辄止,有的甚至束之高阁,严重影响了内部审计职能的有效发挥。本文介绍了F县审计机 关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的基本做法,并对其有益探索的动因进行了深入思考,对新常态下基层审计机关有效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应当起到一定的参考和借鉴作 用。

一、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的基本做法

(一)目标推动。20153月,F县政府与21个镇区、街道和17个县直部门,分别签定了《内部审计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明确2015年实现内审工作“五有”目标(有人员、有阵地、有经费、有设备、有制度),2016年实现内审工作“五提升”目标(提升审计理念、提升审计能力、提升审计技术、提升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成果)。

(二)挂钩联动。出台《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挂钩联系制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挂钩联系68个镇区、街道和县直部门,具体负责指导监督相关单位的内审工作。挂钩联系制度要求,分管负责人与相应科室每月至少一次深入相关单位,了解“五有五提升”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月度挂钩联系情况和季度满意度测评结果,纳入年度内审工作百分制考核内容。

(三)督查促动。明确审计督查科负责,定期对相关镇区、街道和县直部门“五有五提升”目标的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结果通过政府商密网和主要媒体进行通报。 对“五有五提升”工作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单位,以书面方式及时警醒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必要时上报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四)典型带动。选择重点镇区、街道和县直部门,按照“五有五提升”要求量身打造内部审计机构,配备专职内审人员。组织全县各镇区、街道和部门分管负责人进行观 摩学习,推进全县内审制度规范化建设。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县广大内审工作者向全省先进个人学习,以先进典型的“五种审计精神”,激发广大内审人员的工 作热情,促进确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五)组织活动。通过定期业务培训、实施“以审代训”和组织现场观摩等活动,不断更新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知识,促进及时掌握最新的审计方式方法;抽调内部审计人员 编入审计组,参与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提升内审人员的实战技能;组织全县镇区、街道和县直部门的内审机构负责人,分别到内审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进 行现场观摩,推进了全县“五有五提升”责任目标的落实。

二、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审时度势战略思维的超前谋划

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审计体制改革要求和中央两办《框架意见》精神,包括县级审计机关在内的国家审计将面临“一盘棋”和“大兵团”作战的新要求。曾参与制 订《框架意见》的南京审计大学时现院长(博士)指出,根据审计工作的发展趋势,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市地级审计机关的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必定会被边缘化。F县 能够充分认识到审计体制变革对县级审计机关带来的深刻影响,审时度势,超前谋划,着力打造满足地方需要的内部审计“县域正规军”。

(二)内审资源有效整合的初步尝试

F县以打造内部审计“县域正规军”目标为引领,通过“五有五提升”等有效载体,深入推进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内部审计资源,实现了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良性互动。20153月以来,F县审计局在实施某特大审计调查项目中,累计抽调内审人员4批次、200多人次,编入审计调查组,补充了审计机关专业人员的不足,保证了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的机制保障

F县除签定内部审计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基层单位主体责任外,还通过出台地方政府文件、提请县委政府专题会办等方式,明确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农村工作 等相关部门在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初步形成了分级分类指导、部门分工协作的全县内部审计工作多方联动指导监督体系,为推进内部审计规范化建 设、有效打造内部审计“县域正规军”,构建了良好的部门协同保障机制。

(四)内审活力深度激发的有力支撑

F县在实施内部审计“五有五提升”、打造内部审计“县域正规军”过程中,不断注重措施激励,有效提升内部审计工作地位。对内部审计制度健全完善、内部审计活 动有效开展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提请政府予以表彰奖励,或向有关部门提出个人予以晋级、晋升的建议。加强对内部审计结果的运用,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 单位已经整改的,可以不在最终的审计报告中反映。鼓励有条件单位,参照国家相关规定,对专职内部审计人员按月发放岗位补贴。

(五)强化调研积极探索的创新引领

F县审计局能够及时适应经济新常态,践行内审工作新理念,着力强化内审工作调研,深入分析全县内审工作现状,不断创新内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如根据镇区、街 道行政区划调整和县直部门职能整合的新情况新要求,及时向政府提出全县设立独立内审机构、配备专职内审人员单位的完善建议;认真研究国家农业部和审计署等 四部委(农经发[2013]6号)文件精神,建议设立村级财务审计指导监督机构;针对镇区、街道内部审计机构管理的历史和现状,建议统一全县镇区、街道审计机构的名称为“审计办”;适时提请政府将镇区、街道和县直部门内审工作主体责任的履行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李文婷 宋烨

相关文章
. 乡镇经责审计的七个切入点
. 浅谈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 浅谈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
. 小型私营企业财务存在的问题
. 浅析绿化工程的几点问题及建议
. 浅谈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亟待加强
. 浅析基建工程跟踪审计中对设计图纸及变更的几点注意
. 公车改革后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 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