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刘家义: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2016年06月29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

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在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6624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北京,举行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第一次会议。首先,我代表中国审计署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同仁、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作为世界新兴经济体组成的国际政治实体,自2009年建立合作机制以来,金砖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贡献力量,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79日,金砖国家元首在俄罗斯乌法成功举行了第7次会晤,并颁布了涵盖政治、经济和金融等多领域合作的《乌法宣言》。当前,金砖国家正积极落实会晤成果,按照确定的议程开展各个领域合作。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交流合作是加强金砖国家间合作的重要方面,也是促进金砖国家实现良治的重要保障。

物类之起,必有所始。今天,是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值得铭记的日子。我们将围绕“审计如何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个主题,深入研讨、相互交流,增进了解、共谋发展。我想,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畅谈这一主题更具现实意义。一方面,五国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据统计,2015年金砖五国的GDP总量达17.52万亿美元,占全球的21%,GDP增量已占世界经济的30%。另据世界银行测算,2015年金砖五国购买力平价的GDP总和已经与七国集团G7的GDP规模等量齐观。另一方面,制约全球经济复苏的消极因素远未消除,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金砖国家发展面对消除贫困、保护环境、增进人民福祉等诸多挑战。这种背景下,我们彼此学习和借鉴国家审计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反腐倡廉、完善国家治理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更加有效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促进国家良治,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女士们,先生们:

国家审计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职责和使命,是由其本质所决定的。国家审计是适应国家治理的客观需要产生和发展的,是国家治理大系统中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在推进国家良治的进程中,国家审计通过对治理过程的良好监控、对治理绩效的实时跟踪、对治理问题的及时揭示,促进治理制度机制的改革和治理现代化,进而促进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世界审计组织《北京宣言》明确将促进良好的国家治理作为最高审计机关的共同目标。

国家审计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首先,国家审计作为以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一项制度安排,地位独立、职责法定,能够不受利益羁绊,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分配、使用和管理进行审计监督,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和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其次,国家审计作为一种专职和专门监督,客观公正、专业权威,能够从宏观全局、前瞻视角,对被审计事项的资金流、业务流、物资流、信息流进行审计监督,反映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查找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地提出建议,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重要决策信息和依据。第三,国家审计结果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对公共部门进行监督问责的基础,并通过审计公开促进公共部门的决策、预算、绩效等治理信息公开,有力地推动公共部门诚信、透明、负责、高效地运行。

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健康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必须要形成和维护良好的治理秩序、有效抵御治理中的各种风险、实现良好的治理绩效,审计在这三个方面都有明显作用。第一,国家审计通过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运行状况、市场经济规则执行状况,查错纠弊,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国家事务,保障国家治理秩序。第二,国家审计以其独有的地位优势、组织制度优势、技术方法优势,通过跟踪审计,把风险防控的关口前移,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揭示潜在风险,防控国家治理风险。第三,国家审计通过对政府预算、行政部门运行绩效等的监督,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和行政运行效率,保障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女士们、先生们: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政府提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围绕如何更好发挥国家审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中国审计署也做出了许多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不断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党政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在此,我愿同各位分享几点经验和体会。

一是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近年来,中国政府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中国审计署持续跟踪审计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聚焦政策、资金、项目、风险四个重点,紧盯简政放权和各项产业政策的落实情况,紧盯公共财政资金运转全过程,紧盯农业、水利、铁路、节能环保、城市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立项、开工、资金到位等情况,及时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促进政策及时落地和发挥实效。

二是开展资源环保审计,促进绿色发展。近年来,中国审计署抓住“资源开发、污染防治、生态修复、责任落实”等重点环节,不断加强对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水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等方面审计监督,在防止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还积极关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三是开展民生专项审计,促进共享发展。近年来,中国审计署加大对扶贫、“三农”、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公共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坚持从政策制度、资金分配、项目建设一直追踪到公民个人是否真正得到实惠,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有力促进了共享发展。

四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依法治国。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是中国特有的审计类型。近年来,中国审计署围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了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推动建立完善制度,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2015年,全国共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通过审计,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500多亿元,101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220名其他人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五是反映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维护国家安全。近年来,中国审计署一直将维护国家安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各项审计都高度关注相关领域的薄弱环节及风险发生演化趋势,重点关注了财政金融运行、金融机构内部治理和监管、国有资产安全、能源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先后开展了全国政府债务审计、社会保障基金审计、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审计等大型审计项目,及时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建议。

六是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在审计中,中国审计署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打击腐败。同时,选派审计人员参与巡视、专案及专项调查工作,协助查处了一批重特大腐败案件。

七是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深化改革。在各项审计中,中国审计署始终关注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根据国家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跟踪检查有关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的修订完善情况,促进及时建立健全与新政策新要求相适应的新办法、新规则;对不合时宜、制约发展的法律和行政法规,推动及时清理完善;对政策措施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及时反映、提出建议,促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和协调性。

 

女士们,先生们:

互利、合作、共赢是时代的主旋律。随着全球化不断深入,世界各国经济越来越成为命运共同体,一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其他国家的影响,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难独善其身。2015年中国经济实现6.9%的增长,但进出口同比下降,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当前,金砖国家面临增长减速、货币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潜在金融风险加大等问题,亟需各国优化国家治理,共同面对处置,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同时,我们还要看到金砖国家加强合作释放的巨大潜力。五国的国土总面积占世界的29.6%,总人口占世界的42.6%,过去10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这意味着五国间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国内市场等领域的合作能够形成强大的发展动能。金砖国家合作对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加强交流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我们在促进国家良治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本次会议将根据大家讨论情况,形成几点共识,对外发布。在此,我提出以下倡议:

一是聚焦促进国家良治。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应高度关注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及其效果,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高度关注公共资金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果,促进提高公共部门运行绩效;高度关注公共权力配置和运行,防止权力滥用,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高度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维护国家安全;高度关注民生保障和改善情况,维护人民利益。

二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应适应国家治理发展变化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以审计方式方法创新,提升审计效能,更好发挥审计作用。在这个方面,中国审计署的规划是:在审计组织模式上,努力实现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由单纯的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由单纯的静态审计向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变、由单纯的事后审计向事后与事中审计相结合转变、由现场审计向现场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转变、由单纯的微观审计向微观与宏观审计相结合转变;在审计技术方法上,加强大数据技术运用,积极应用“云计算”、数据挖掘、智能分析等新兴技术,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希望能与其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加强交流学习,共同发展进步。

三是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中国有句俗语,打铁先要自身硬。审计机关监督别人,不仅要提升自身业务能力,还要用更高的标准来约束自己,成为典范机构。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应适应不同国家政治体制和治理环境,不断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维护审计机关的独立、客观、公正的形象和信誉,确保审计工作和审计结果的独立、高效和可信;持续加强审计专业能力建设,始终保持审计工作的活力,激发审计工作的创造力,确保审计工作质优精良;坚持阳光法则,加大审计工作的公开透明度,树立公共部门透明运作的典范;强化对审计机关和人员的外部监督与问责,接受独立的外部检查;强化高标准的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努力树立公共部门遵守道德的标杆。

四是建立务实高效的合作交流机制。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面临的国情社情尽管不同,但在促进国家良治的目标上是高度一致的。中国古语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金砖国家框架下,不断深化最高审计机关的国际交流合作,当务之急就是建立和完善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的定期交流和合作机制,共同分享知识经验,这是最高审计机关实现共赢发展的根本和源泉。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志合者亲,心齐者强。我们之所以共称为“金砖国家”,是因为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许多相似之处,都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的国内市场、相同的发展阶段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些要素既是推动各国持续发展的动能之源,也是国家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五指握拳聚合力,五声协律奏华音。让我们五国最高审计机关在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一起互通有无、携手共进,更好地发挥审计作用,努力促进经济和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24年度公开遴选公务员资格复审的通知
. 省地矿局推动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协同贯通
. 郝婷到唐山市进行调研
. 韩龙到省教育厅就2024年我省教育领域年度审计工作开展对接部署并提出要求
. 赵文海赴邯郸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跟踪审计工作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 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 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在雄安落地生效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省委省政府和美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
. 新闻分析|河北今年再次出台优化商务营商环境措施 “新30条”,新在哪儿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