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温州: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实现三年全覆盖
2016年06月28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2014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以促进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为目标,连续三年对该市所有预算单位公务支出公款消费进行跟踪审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实现“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审计监督全覆盖,取得显著成效。审计结果表明,温州市“三公”经费支出持续明显下降,2015年较2012年下降49.94%,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同比下降43.67%。审计建议得到市领导批示3次,推动市政府出台制度7项,移送案件线索5起,共7人受到查处。

审计对象纳入全覆盖。2014年,温州市两办联合印发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意见,制定“三年轮审”的工作计划,分步骤、分层次、有重点地将所有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审计视野,消除审计盲区。在预算单位进行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每年抽取三分之一以上单位进行审计,至2016年已对全市1616家预算单位轮审一遍。

审计内容达到全覆盖。以预算资金分配和使用为主线,确定对“三公”经费、会议培训费、津补贴发放等7项内容的审计监督。从2015年起新增机构编制管理情况审计,重点关注编外用工和在编不在岗,严查“吃空饷”问题。2016年又重点对各单位举办或管理的协会、学会、工会、职工技协进行重点审计。

统筹力量确保全覆盖。按 照分级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做好审计组织工作,由审计机关负责对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同时,安排一级预算单位组织内部审计或委托社会审计负责对下属预算单 位的审计。此外,尝试“一托N”的审计方式,将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与部门预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相结合,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大数据技术促进全覆盖。建 立数据定期采集机制,统一采集国库集中支付、会计集中核算等数据,同时兼收并蓄各种类型的业务数据,依托部门预算审计分析数据平台,设计了一套涵盖预算单 位各项公务支出的审计模型,一方面把握总体规模及变化趋势,另一方面将分析疑点定位到每一笔凭证、每一笔国库支出,延伸审计超市、酒店、书店等消费情况, 实现“点面结合”。

监督整改实现全覆盖。推动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2015年促成温州市两办出台《关于规范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的意见》。建立审计整改检查机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分别发出审计整改通知书和审计决定书,督促各部门积极整改,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此外,审计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告,增强公务支出审计的透明度。(董玮)

相关文章
. 紧盯政策落实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 关注“诚信工程”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立足实践 强化研究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 开展科技相关政策专项审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启动生态保护和修复相关资金审计、开展交叉回访……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质量控制、开展审前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