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无锡市审计局坚持“四个结合”助力降成本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2016年06月27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近期,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按照上级部署对2016年二季度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为主攻方向,聚焦企业降成本存在的实际困难,关注有关部门在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方面采取的措施,始终坚持“四个结合”,促进“降成本”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坚持吃透政策与审计服务相结合。认 真研读《国务院关于做好全面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的通知》、《江苏省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意见》、《江苏省物价局关于调整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和 《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全面学,了解“降成本”政策的总体要求与主要目标,确保 吃透政策要点与方向。坚持具体学,掌握“降成本”政策的具体内容和操作办法,寻找政策与审计实践的结合点。坚持全员学,积极讨论,学以致用,力争人人作为 政策宣传员,将各项政策中的各项降成本措施向企业宣传到位,做好审计服务。

二是坚持统筹资源和科学组织相结合。合 理统筹安排市(县)、区两级审计资源,抽调骨干,整合力量,合理分工,高效组织实施,通过组织会议或利用网络工作群、电子邮件等便捷沟通方式定期了解各小 组“降成本”审计工作的进展情况,即时分享信息,互相交流经验,共同讨论问题,实现资源共享,破解审计难点,实现组织和思想“双统筹”,确保工作高效高 质。

三是坚持系统分析和有的放矢相结合。为 全面了解政府“降成本”政策的实际落实情况,进而分析政府政策出台给企业成本降低带来的正面效应,此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经过全面摸清总体情况后,通过选取 一定数量的样本企业发放调查问卷。为了保证样本的代表性,与相关主管局主动对接,积极协调,取得规上企业名单和小微企业名单,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规模分类 分层抽取198家单位发放调查问卷。同时,结合2015年度地税部门税收征管审计中发现的部分小微企业仍缴纳防洪保安资金的问题,此次跟踪审计抽查上述问题涉及到的部分小微企业进行实地核查。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和政策完善相结合。在 开展跟踪审计过程中,除了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企业“降税、降费、降息、降能”的实际情况外,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重点关注企业降低成本中的困难,相关 部门对降成本的具体举措,以及企业对政府降成本措施的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从政策制度、制度执行、发展理念等方面入手归纳、总结和提炼审计建议, 并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黄蓉)

相关文章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审计成效提升年行动、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集中培训 强化能力提升
. 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机制、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广东:党建“引擎”激活审计“新动能”
. 印发审计项目计划、召开审计结果反馈会议......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福建:稳就业促发展 审计助力2024年经济“开门红”“开门稳”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