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如何运用卫星地图与GPS转换技术解决跟踪审计难题
2016年05月19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能够防范风险消除隐患,及时揭露并纠正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浪费、违规行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但是跟踪审计的时效性、全覆盖等特 点易造成跟踪数据或资料的片面性,本文旨在探讨荣成市审计局通过不断创新开发跟踪审计技术设备、手段及方式方法,并先后依托谷歌地球、山东天地图等网络数 据平台,创新开发其与GPS测量仪、影像设备等仪器的四大转换技术,探索解决跟踪审计四大难题。近两年来,共对送审资金达18.7亿元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合理审减3.8亿元。

  一、创新坐标转换导入技术,探索解决标的物真实性问题

  以GPS现场测量数据为基础,首先通过坐标转换,将GPS数据转换为卫星地图默认的WGS84坐标系数据,其次通过格式转换,将WGS84坐 标系数据装换为CSV格式,并二次转换为卫星地图识别的KMZ格式后导入卫星地图。通过三步转换,将GPS数据定点导入卫星地图中,形成集历史地貌、现场 测量、高效定位等所有数据为一体的新项目定界图,对高效甄别拆迁范围内是否存在重复征用、超范围补偿等问题具有事半功倍功能。如对某相邻拆迁项目进行审计 时,依据上述技术,将导入卫星地图的上百个测量点相连,发现两者形成的“新项目定界图”中存在3处交叉现象,从而测算、核定出该项目重复征用土地50多亩、超范围补偿果树、房屋、沟塘达900多万元。

  二、创新图层转换叠加技术,探索解决测量数据准确性问题

  对无GPS测算等基础电子数据的情况,以相关单位提供的设计图纸、地形地貌等资料作为参考,将资料以图片形式添加到卫星地图图层中,并转换形成新图层叠加到 待审项目图层中,另调整边界、透明度等图层的必要属性,形成图像吻合、数据异同的审计新证据,能够有效弥补跟踪审计不全面、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能够有 效解决相关单位推诿扯皮、各执一词等现象。如对某结算项目进行复审时,在已经定案的土石方工程中发现,提报土石方总挖填方量与GPS验收总挖填方量和设计 图纸设计方量相差较大,相关主管部门一致认定为设计和原始地貌测量有遗漏,审计依据上述技术,将设计图层、GPS转换数据添加到卫星地图的原始地貌中进行 验证,结果令质疑方哑口无言,所有测量点均在误差范围内,据此,合理扣减虚报的私自倒卖土方500多万元。

  三、创新属性转换嵌入技术,探索解决影像资料混淆问题

  以影像设备为载体,准确设定其定位坐标系、网络状态等基本属性,并分别与卫星地图及其连接设备相对应,再利用指定转换软件将现场拍摄的影像资料的地理信息转 换为KTM文件并精准嵌入到卫星地图中,以同一名称作为连接点,实现在卫星地图上能够精确回放现场图像的功能,且只要关闭属性连接,亦能确保影像设备中的 个人信息不外泄。截至目前,已成功将2000多份现场跟踪影像资料嵌入到卫星地图中,形成集覆盖所有政府投资重点项目为一体的动态跟踪审计日志,可以直观、清晰、准确地查看项目全寿命周期的所有发展过程。

  四、创新格式转换导出技术,探索解决资源不共享问题

  将上述技术手段形成的卫星地图大数据进行备注说明、整理归档、绘图保存等系列操作,最终导出可修改、可补充的KML格式的电子档案,并可以实现不同人员、不 同地点、不同设备的资源共享,避免了人员调动导致的工作衔接不到位,也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系统性、完备性的参考依据。截至目前,已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现场 实施情况、拆迁补偿情况等跟踪审计建立了资源共享,逐渐形成了一套独具规模的投资审计大数据。(乔佳佳 滕林晓)

相关文章
. 土壤污染防治审计应重点关注的四个方面
. 浅谈还建房项目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 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需做好“四个加强”
. “四张图”试点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 审计人员要有四种“意识”
. 运用SQL语句查找医院“分解住院”问题
. 土壤污染防治审计应重点关注的四个方面
. 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应紧盯四个环节
. 如何界定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
. 浅谈拆迁安置补偿跟踪审计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