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 >>正文
守正笃实 久久为功——把解放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之二
2016年05月16日 文章来源:河北新闻网 信息提供:河北新闻网

 

       前不久,被誉为科学界“第一巨奖”的“科学突破奖”新一届获奖名单揭晓,中国科学家王贻芳作为大亚湾中微子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是中国科学家第一次获此殊荣。几年前,王贻芳教授接受采访时说:“我国在基础物理研究上一直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有经费投入不足、研究积累薄弱等原因,但更重要的是认识上的差距。比如,我们会经常听到一些科研人员这样问:你这个基础研究有什么用?如果回答没有,下一个问题就是,能得诺贝尔奖吗?如果回答还是否定的,再下一个问题就是,既没有实际用途,又不能得诺贝尔奖,那花费时间搞这个基础研究有什么用?”
       王贻芳教授说的是一些科研人员的急功近利心态和做法。实际上,不仅仅是科学界,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做法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给工作和事业造成了严重影响。
       比如,为了尽快出政绩,有的地方常常“大干快上”,上项目只看“大不大”不管“脏不脏”,讲发展只谈“快不快”不顾“好不好”,结果违背发展规律,成了主观冒进,一时轰轰烈烈所留下的,是长远发展的沉重包袱;比如,有的干部什么工作见效快就只抓什么,什么活动周期短就只搞什么,如此“短平快”的结果,就是让一个地方的工作和发展表面上花团锦簇,实则基础不牢、后继乏力……
       急功近利是事业成功的天敌,是为民谋利的大忌。以急功近利的心态看问题、办事情,把握不了现在,更赢得不了未来,即便能收一时之功,也会种下长久之患;即使能见一时之利,也会造成长久之弊。
       一些领导干部急功近利,多是“贪一时之功、图一时之名”的私心杂念所致,从根本上讲,是政绩观出了问题。真正的政绩,是“造福一方”的实绩,而不是让自己显姓扬名的“虚绩”;是“利在千秋”的潜绩,而不是浮光掠影的“显绩”。告别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做法,必须从思想和认识上作出改变,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摒弃私虑、牢记大局,坚定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树立久久为功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脚踏实地,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泽后世的实事,才能用锲而不舍的量变,让各项工作发生水滴石穿的质变。
       甘肃省庄浪县曾经异常贫穷。1964年,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庄浪县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决定》,拉开了庄浪梯田建设的序幕。从那时起,庄浪县历届领导班子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届接着一届干,上山修梯田,下川治河堤。几十年来,庄浪县累计修建梯田近百万亩,占耕地面积的90%。如今,梯田里种上了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坡上长出了优质林果和蔬菜,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精心描绘的一幅景色迷人的风景画”。庄浪县的实践有力地说明:干事业搞发展,一拳砸不出个金娃娃,只有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干到底,既只争朝夕,又久久为功,才能取得真成效、实现大发展。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更好地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我们的党员干部都应该有这样的大胸襟,都应该有“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高境界。

 

相关文章
. 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十六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
. 和“拖延症”说再见——领导干部要在状态
. 始终保持激情干事的心态
.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推动又好又快发展——十五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
. 大力推动职能转变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十四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
. 重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十三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
. 坚持问题导向 切实解决问题——十二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
. 努力形成树正气讲团结 聚合力促转型的新局面—— 十一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
. 破除急功近利心态 树立久久为功意识——十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
. 破除计划经济思维 树立市场经济意识——九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