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 >>正文
破除大而化之习惯 树立精准发力意识——七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
2016年04月26日 文章来源: 信息提供:
    抓而不准、抓而不细、抓而不实,等于没抓。破除大而化之的习惯,树立精准发力的意识,是各级干部的应尽职责,也是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迫切要求。
    0.99本来非常接近1,可它的1000次方却接近于0。这一道理同样适用于我们的工作:如果每项工作、每个工作环节都不那么精准,看起来不过“失之毫厘”,可最终往往会“谬以千里”,甚至铸成大错。很多工作,为什么看起来轰轰烈烈,最终却效果不佳?很多地方,为什么不缺少豪言壮语,却缺少实实在在的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的工作习惯和方法。要么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眉毛胡子一把抓,遍地铺开、不分主次;要么“三分钟热度”,今天一个热点、明天一项创意,结果哪个也成不了亮点。总之,许多工作干得不好,原因不是没有抓,而是没有深入抓、具体抓、精准抓;不是因为没有干,而是干在了发文、开会、搞活动上,停留在了一般性安排和要求上。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习惯。如果对工作、对事业仅仅满足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大呼隆抓、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么问题就会被掩盖。
    现实矛盾都是由一系列具体问题累积起来的,任何一项工作都是由一个个细节构成的——化解矛盾、推进工作就要在“具体”和“细节”上发力。精准,强调的是精确准确,要求的是精准到位,追求的是在一个个具体的点和环节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这是一种化繁为简、化抽象为具体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有利于抓住事物的关键和要害,有助于保证“出拳”的针对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当前,面对一系列重大机遇和艰巨任务,我们尤其需要树立精准发力意识,把机遇牢牢抓在手上,把难题一个一个攻破,将各项工作干得更加出色。
    精准发力,首先要精准确定“发力点”,找准问题所在以及问题产生的根源。比如,贫困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这就需要扶贫工作改变那种大水漫灌、“手榴弹炸跳蚤”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深入调查,把扶贫对象摸清,把家底盘清,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规范化管理,做到心中有数、一目了然,为实施精准扶贫打下基础。比如,一些地方长期“山河依旧”,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同样要精准透视,找准方向,选准抓手和突破口,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精准发力,强调的是干字当头、实字为要,真正聚焦、聚神、聚力。比如,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省委提出要做到“三个精准”:精准确定功能分区、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这不仅是工作要求,更是“精准发力”的具体体现。这种思路和方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在工作中精准研判大势,精准把握大局,并在此基础上精准研究、精准部署、精准发力,善于明确重点工作,抓住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同时,要明确责任清单、完善实施路径、强化督查问责,让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成为习惯和自觉。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精准,则是细与严的有机结合。每名党员干部都将“精准”刻在心中,在工作中努力做到细致精致极致,河北的各项事业必将因此有大的发展和进步。
相关文章
. 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十六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
. 和“拖延症”说再见——领导干部要在状态
. 始终保持激情干事的心态
.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推动又好又快发展——十五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
. 大力推动职能转变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十四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
. 重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十三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
. 坚持问题导向 切实解决问题——十二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
. 努力形成树正气讲团结 聚合力促转型的新局面—— 十一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
. 破除急功近利心态 树立久久为功意识——十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
. 破除计划经济思维 树立市场经济意识——九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