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弘扬孝道文化 传承传统美德 >>正文
作风整顿专栏之孝道——赵建蕊:我的婆婆
2016年03月17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赵建蕊

 

    我自从25岁嫁入夫家,算来给婆母当儿媳妇也有25个年头了。这25年来,我们这个家庭也像许许多多普通平凡的中国家庭一样经历风风雨雨,走过沟沟坎坎,但我们婆媳之间别说吵架拌嘴,就连一句硬话都没说过。每每目睹听闻那些婆媳你来我往过招斗法的林林总总,我心里都暗自庆幸,自己命真好,遇到了一个好婆婆。
    (一)我的婆婆就是妈
    嫁入夫家两个月时,一个春暖乍寒的季节,一直生活在农村老家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去世。由于平日母亲身体状况一直不错,头痛脑热都很少。出事那天上午还在织布机上忙着为我亦将结婚的大侄子准备老粗布,中午家里突然来了亲戚,母亲毫无准备但也快手快脚地做了一桌席宴。饭间,当母亲起身为亲戚添饭时就倒下了,再没起来。这对一直在父母宠爱下长大且新婚不久的我无疑是晴空霹雳!处理完母亲后事回到婆婆家,我按乡俗在公婆面前跪拜还礼,“我娘走了,我没娘了……”话没说完人已虚脱,朦胧中婆婆流着眼泪抱着我,“孩子,别怕没事的。你没娘了还有妈,婆婆家就是你娘家……”在之后的时间里,我身体浮肿,眼睛通红,嗓子整个坏掉说不出一句话,妇科也出了很严重的问题,时昏时醒,外科内科妇科轮着住。婆婆在医院陪了我整整四天三夜,直到我状况有所好转。本身血糖就高的婆婆一回家就输液挂了吊瓶。事后婆婆说起还心有余悸“当时可把我吓着了,就怕你落下什么病根,得亏你身体底子好啊,还能给他们老张家生个大胖小子。”我握着婆婆的手,心存感激“这都是妈你照顾得好,才让我身心恢复得这么快。能给他们老张家生个大胖小子也是妈妈你积的福”。
    (二)我的婆婆很宠我
    丈夫在家上有一姐下有一妹,我进门时,姐已出嫁妹在上学。婆婆对待我仨一视同仁,任何东西从来都是一式三份要有都有。婆家姑妈远在新疆,回来时总带一些和田玉的手镯吊坠,婆婆总是拿出来先让我挑选,我就边挑选边搭配,分成三份后征求婆婆意见选她最中意的留下。婆婆高兴,说我分的好,选的也好。
    记得那个夏天,婆婆逛商场回来,从包里拿出三块颜色不一的布料说是要给我们仨做三条式样不一的连衣裙,在镜子前比划半天,我们仨同时相中了一块料子,在我的建议下一致决定给小姑子用。婆婆手很巧,几天后,三条连衣裙做好了,出乎意料的是那块最漂亮的布料婆婆竟然给了我,并且做的是当时最时兴的款式。婆婆给我们仨解释说我穿这个颜色最好看。小姑子嗔怪“妈,明明你就是惯嫂子嘛。”
    (三)我的婆婆很知足
    我的婆婆属于老知识分子,中师毕业一直从事美术教学,曾是我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有几幅画作也曾在省内省外的获过奖。当时我们几个装修新房都用过婆婆画的各种水粉、国画等,但婆婆最拿手的是用各种粮食做的黏贴画,栩栩如生真是好看。婆婆不怎么懂老家的人情世故,也很少议论他人的是是非非,所以也从来不挑剔我这个做儿媳的礼数是否周全,时不时逢人还夸我这个儿媳懂事勤快还会照顾人。
    婆婆很爱美,公公就一直给婆婆洗头染发;婆婆爱干净,我们几个就轮流收拾打扫;婆婆在家很受宠,就连我儿子都知道有什么好吃的一定要让奶奶先尝。今年的2月,适逢婆婆八十大寿,我们一家欢聚一堂。婆婆很知足,她说她不仅养育了三个很争气的孩子,还招来了三个很孝顺的姑爷媳妇。
    这个春节,儿子把女朋友带到我们面前,看来不久的将来我也要当婆婆了。我很感恩,今生遇到一个如此好的婆婆,我也自信,以后也要努力成为一个如此好的婆婆。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