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弘扬孝道文化 传承传统美德 >>正文
作风整顿专栏之孝道——靳志宏:敬老爱老,点点滴滴
2016年03月04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靳志宏

 

 
    敬老文化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精髓。是不是在今天这样一种人人平等、法律公平的社会里,“孝”就不是做人的根本了呢?
    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不可能摆脱跟三种人的关系。长辈——生我养我的父母,平辈——一生相随相伴的朋友,晚辈——自己的儿女。
    孔子对自己人格理想的描述,很简单的三句话:“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就是希望做到能够让老人得到安顿,让朋友对自己信任,让年轻人对自己怀念。不一定每一个孝子都有充足的钱财和很高的地位,能够按照他的梦想把爱折合成一种物质条件给他的父母。往往一个很深刻的心愿,但是做起来却只是一件朴朴素素的小事,小到微乎其微。
    对老人的这种安顿,也许我们可以有种种标准,比如买多大房子,买车,带老人旅游……等等等等。但是这些能让老人真正心安吗?
    身为父母,所企盼的孝道,并不是子女给他们的锦衣玉食、荣华富贵、出人头地,而是希望子女们的一生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人格高尚的人、一个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人,而这种孝道充满着朴素、洋溢着温暖、渗透着真情,也正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内涵所在。
    关于“敬”,深有感触。孔子的学生子夏问孝,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子夏问老师什么叫孝,孔子说:做子女的要尽到孝,最不容易的就是对父母和颜悦色。你看看今天的所谓孝,就是有一些要做的事情,孩子们都会抢着去干;在一个物质条件不很丰富的情况下,尽量做到让长辈有吃有喝。但是,这样做竟然可以算“孝”吗?
    孔子的反问令人深思。中国人常常将“孝”和“敬”连用,孝敬孝敬,孝为行,敬为心,关键是我们的心中对父母有那份深深的敬吗?
    有这样十句话,一辈子不对父母讲。共勉:
    1、好了,好了,知道,真啰嗦!
    2、有事吗,没事?那挂了啊。
    3、说了你也不懂,别问了!
    4、跟你说了多少次不要你做,做又做不好。
    5、你们那一套,早就过时了。
    6、叫你别收拾我的房间,你看,东西找都找不到!
    7、我要吃什么我知道,别夹了!
    8、说了别吃这些剩菜,怎么老不听啊!
    9、我自己有分寸,不要老说了,烦不烦。
    10、这些东西说了不要了,堆在这里做什么啊!
    看上去平平常常的话语,为人子女,不讲为好。
    好的文化在点滴间传承。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