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弘扬孝道文化 传承传统美德 >>正文
​作风整顿专栏之孝道——刘元飞:母爱的天平
2016年03月04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刘元飞
    
    时光匆匆,转眼到了知天命的年龄,来自事业、家庭、工作、生活的多重压力不期而至,我站在了“一边是位子、一边是孩子;一边是超人,一边是老人;一边是上流、一边是逐流;向左还是向右,需要做出抉择、不断在撕扯中前行”的人生又一个岔路口。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母爱是艰辛和坚强的。我从小生活在燕山深处一个贫困的小山村,父亲大学毕业从军到了外地,是母亲把年幼的姐姐和我拉扯大。记得小时候我体弱多病,母亲上山砍柴,总会把我背在柴篓里,有一次我半夜突发高烧,母亲一个人背着我,赶了十几里山路,趟过冰冷的滦河,才把我送到最近的公社医院。由于年轻时过度劳累,母亲不到三十岁就被诊断出风湿性心脏病,这也让她一生饱受各种病痛的折磨。
    后来,母亲带着姐姐和我随军来到了如今生活的这座城市,上小学、中学,为了报答母亲,我发奋学习,终于考上了外地一所不错的名牌大学,毕业前夕,又被分配到了京城一个国字号的大单位。可恰恰这时,母亲心脏病愈发严重,到了生死边缘,近三个月的手术及康复治疗才把她从死神边拉了回来。出院后,母亲劝我事业为重,留在北京工作,不用挂念她。那是我第一次面临人生的重大抉择,思前想后,我毅然放弃了首都优厚的条件,陪母亲回到了熟悉的城市,到了一家令人艳羡的省直机关上班。在家人的精心呵护照料下,母亲的身体也渐渐恢复,慢慢好转起来。上班后,我娶妻生子,一大家人其乐融融,我也快步度过了而立、不惑之年,并成长为一名处级干部,工作事业生活也算得上一帆风顺。
    老人对孩子工作上无条件的支持,更让我们感到了父母的恩情和无私的爱。2010年,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促进边疆地区民族团结与经济发展,中央决定继续开展对口援疆工作,从内地选派一大批党政干部和科技人才到新疆各地州挂职。当时我符合报名条件,心里想去,组织上也支持。可那一年孩子上高中,面临高考,学习压力大,妻子单位工作也非常紧张忙碌,经常加班加点,还得起早贪黑照顾孩子的学习生活,而最让我放心不下的,是操劳一生、身体每况愈下的年迈父母。这是我再一次面临工作事业与家庭生活的抉择。我把想法和家人说了,父母和妻子都很支持,爽快地说,支援新疆是政治任务,不要辜负组织的信任,你就放心的去吧。都说忠孝不能两全。带着组织的信任、家人的嘱托,援疆三年,我很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年年考评优秀,被自治州党委授予优秀援疆干部,而期间母亲两次重病住院治疗,得到消息,却不能在身边尽孝,我只能在远隔万里之遥的西北边陲独自呜咽。
    母爱的确是天下最无私、最伟大的爱!疾病缠身、已近耄耋之年的母亲,依然时常挂牵自己早已长大成人的“孩子”,父母纵有千难万难,也会用自己羸弱的身躯去扛,从不愿“惊扰”孩子的生活,“影响”孩子的事业。结束援疆返回内地,我的工作依然紧张,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一年往往有五六个月的时间出差在外,除了经常打电话,只要返回市内,每个周末我都会去父母家陪伴老人。有一次,我带队在市内开展一项领导临时交办的工作任务,由于时间紧急,一个多月的时间,几乎没休息一天,我只是抽空给家里打个电话问候一下,每次接电话的父亲都报平安家书。直到有一天晚上,我加完班赶到家中,发现父亲一个人在家里,才知道母亲早在十天前就因咳血、心脏病发作住进了医院,母亲担心影响我的工作,一直不让家人告诉我,听到这里,心如刀割!这就是我们的母亲,平凡而伟大的母亲!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毕淑敏先生在《孝心无价》中写道,“祝天下的父母平安喜乐,儿女的孝心都有着落。在‘孝’的天平上,它们等值”。而我却认为,母爱的天平永远是倾斜的!母亲会用一生沉甸甸的爱与付出,把自己的孩子高高托起、直至人生天平的最高点!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