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弘扬孝道文化 传承传统美德 >>正文
作风整顿专栏之孝道——马志永:孝道故事
2016年03月04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马志永

 

    2009年腊月,像往年一样,带着10岁儿子从石家庄到750公里外的赤峰老家陪父母过春节。该年与往年又不一样,父亲在一家建筑工地当惟一的门卫。工地建筑项目预计半年后正式开工。
    今年在哪过年?严冬腊月26日,寒风刺骨,全家开始在门卫室讨论。“……有什么可讨论的,只能在工地过,你爸爸除夕要值班”,母亲说。我当时心里莫名的难受:农村老家20余年的砖瓦房离建筑工地10余公里,多月不生炊烟;现在的门卫室两张简易单人床,有一套液化气炊具,生着土煤炉子,冒着呛人的煤烟味。讨论结果是,我和儿子晚上住在妹妹家,白天在工地团聚。
    父母的本意是挣点是点,虽然每月打工收入只有800元,不少了,不能老给儿女“添麻烦”。我当时就琢磨,参加工作已15年了,去年又搬进新楼房,父母的生活环境却一直未变!腊月28日,我直接约好在建筑公司工作的妹夫,在新城区走遍所有的住宅项目工地,有围挡的、未开工的、已开槽的、地上部分正在建设的,全部看了个遍,并向售楼部索取了楼盘资料,开始逐个研究。
    正月初三,看好的一家楼盘售楼部开始营业。我是春节后第一个预定的客户,房源随便挑选,心情很愉快。交了2万元定金,选中的楼房为1楼2室2厅,带前后小院,环境非常安静。前院可种蔬菜,后院可种花草,农村来的父母应该很适应。晚上回到妹妹家,躺在床上,忽然想到以后过年还得团聚啊,房子少了不方便,况且增1室建筑面积只增加10平米,便直接给售楼部工作人员打电话,2室更改成3室,也是1楼带前后小院,以后过年全家团圆更方便了!
    初四,给媳妇打电话,将决定购房事宜进行沟通。讲三点:第一,父母年纪大了,长期不在父母身边,很难尽孝,日常照顾光靠俩妹妹,我得尽力孝敬、孝养;第二,老家冬季寒冷,烧煤、烧柴取暖效果不好,生活环境差,在新城区购置楼房;第三,楼房所有权归你,使用权归父母,另外老家夏季天气凉爽,伏天深夜还得盖厚棉被,自然环境较好,是我们度假探亲的好去处。媳妇听了,稍微沉默一会,算是对我事先不商量的“抗议”吧!假期时间太紧张,她还是理解了。只问了一句:“房款怎么办?”“正月初六前你准备10万元,凑齐12万7千元首付款,剩余房款拿钥匙时再交。”截至正月初六下午四时,媳妇把家里所有的积蓄,活期的、定期的,工资卡上的,基本都取出了,刚刚凑齐首付款。父母、妹妹这时才清楚我真的买房了。
    初七一大早,我驱车行驶在通向石家庄的路上。
    回到石家庄,第一件事就是,和媳妇商量卖掉自有的房子,凑齐购房款……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