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看《国家审计》谈感受 >>正文
省厅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国家审计》之土地审计浅谈
2015年12月27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
 
    《国家审计》是由我厅策划并制作出品的电视连续剧,是我省首部审计题材的电视剧,展现了审计人员的风采,传播了审计文化,弘扬了的审计精神,是一部振聋发聩反腐倡廉的力作,具有很强的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近日,《国家审计》入围“飞天奖”,充分体现了观众和媒体对电视剧《国家审计》的肯定和好评,作为审计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无以言表,同时也感到身上肩负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现结合我处的土地资源审计工作谈一下对《国家审计》电视剧的感想体会。
    《国家审计》中天泰集团以筹措建设资金的名义,指示郭明恒将平房村一千亩没有复垦价值的废弃窑址,以六千亩的数量上报国土部门,申请六千亩的建设用地指标,从而骗取了中央和地方配套的五千万元的复垦资金。剧中徐咏萍处长以平房村原始地籍图为主要证据,对万文杰、郭明恒虚增复垦面积、贪污国家复垦工程款五千万元的贪污行为进行了查处,最终将贪腐分子绳之以法。剧中揭示了当前虚报土地开发整治项目、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反映了在土地开发整治项目实施及专项资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土地平整项目未达到复耕标准。土地整理项目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调整农地结构,归并零散地块、平整土地、改良土壤、道路等综合建设,增加可利用土地面积和有效耕地面积。但在审计中发现,部分项目的新增耕地面积均未达到土地复垦要求,未能真正发挥土地整理资金的综合效应。如在《国家审计》中,万文杰申请六千亩的建设用地指标,实际上是平房村一千亩没有复垦价值的废弃窑址,根本不具备耕地效果。
    二、前期规划设计上不切合实际,把关不严。部分土地整理项目,在前期规划设计上不切合实际,把关不严,如剧中梁书记的超常规发展计划,于当初规划设计情况有极大出入,不能保证建成后项目效益达到可研究报告预期效益。
    三、监管工作缺位,不能真正履行监督职责。国土资源部门是履行土地项目监督职责的重要主体,对于项目的可研、调查、审批等各个环节都要实施监督、核实。剧中的东州市国土资源局在原始地籍图缺失的情况下,依然办理了为其行政审批手续,没有真正履行工作职责。
    为了堵塞漏洞、杜绝问题的发生,需要在管理机制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国土资源部门保持独立性,严格土地审批手续,杜绝行政干预和干扰。电视剧中万文杰之所以能够贪污数额这么巨大的复垦工程款,根本原因在于国土资源部门缺乏独立性,容易受行政的干预和干扰。剧中在缺少复垦土地原始地籍图的情况下,万文杰利用副区长的身份给东州市国土资源局施加压力,国土资源部门迫于压力办理了审批手续,导致了贪腐分子骗取了五千万的复垦工程款。国土资源部门要保持独立性,敢于坚持原则,严格行政审批。
    二是要加强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土地项目的全程跟踪审计。对项目实施及资金落实情况加强监管,实行跟踪问效。充分发挥监督合力,结合事前、事中、事后审计,强化审计监督;联合纪检、监察等部门及公检法等机关严肃法纪监督。严格责任追究,严肃查处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的最大作用。
    三是审计人员要交友谨慎,做好保密工作。审计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会涉及到很多秘密,很多人怀着这样或那样的目的,以交朋友为目的接近审计人员,打探消息。剧中黄珂的女朋友程美玉受老板的指使,千方百计接近黄珂、打探审计的工作,黄珂由于缺乏警惕性,泄露了审计的行踪,使审计工作陷入被动。这就提醒我们在实施审计项目中,要时刻保持警觉,不该交的朋友不交、不该说的话不说。
    四是要拒绝诱惑,敢于坚持原则。万文杰为了阻碍审计工作的进行,对徐咏萍、袁忠诚重金贿赂,给审计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干扰。在工作中,要注重加强廉政教育,树立起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真正把党纪国法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相关文章
. 省厅内部审计管理处:《国家审计》入围有感
. 省厅科教派出审计处: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国家审计》入围“飞天奖”有感
. 省厅社会保障审计处:《国家审计》入围飞天奖感言
. 省厅文体卫派出审计处:​弘扬审计精神,忠诚审计事业——谈《国家审计》入围第三十届“飞天奖...
. 省厅贸易交通派出审计处:审计人的骄傲——《国家审计》入围飞天奖有感
. 省厅离退休干部处:《国家审计》入围“飞天奖”——审计人的骄傲
. ​省厅机关党委:强化审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国家审计》入围飞天奖有感
. 省厅发展建设派出审计处:为审计人而自豪
. 省厅农林水派出审计处:弘扬审计精神 铸就辉煌审计——《国家审计》入围飞天奖有感
. 省审计系统教育中心:电视剧《国家审计》一飞冲天 河北审计再次扬名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