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左权将军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2015年08月22日 文章来源:省审计厅办公室 信息提供:李海涛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缅怀先烈,用哀思悼念英魂,用历史见证罪行,用行动继承遗志,这是每名中国人 应该做到的传承,更是每名共产党员践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有力的教材。燕赵大地多悲壮。翻开历史,河北这片热土自古不乏英雄辈出,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涌现 出了一大批抗日英雄,如左权、吉鸿昌、马本斋、狼牙山五壮士、杨十三、温三郁、黄骅、赵义京、李殿冰等等。

  说到缅怀英雄先烈,不免想起儿时姥姥教我唱的一首歌《左权将军之歌》。今年姥姥已经86岁了,行动不便、卧床不起、语言不清,但是每次去看她, 她总能记起在女子学习班学到唯一一首歌《左权将军之歌》,她还会用力地念出歌词:“左权将军家住湖南醴陵县、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参加中国革命整整 十七年、他为国家他为人民沥尽心血、未当政治委员苏联去留洋、回国以后由军长升到参谋长、日本鬼子五月扫荡咱路东、左权将军麻田附近光荣牺牲、左权将军牺 牲为的是老百姓、咱们辽县老百姓要为他报仇恨”。

  左权将军(1905年3月15 日——1942年5月25日),湖南醴陵人,黄埔军校一期生,八路军的高级将领,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工农红军。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 根据地发动大“扫荡”,左权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不幸牺牲,年仅37岁。牺牲后,延安和太行山根据地为其举行追悼会, 并改辽县为左权县。

  “冲啊!冲啊!同志们冲啊!朝北艾铺方向冲出去……”这是左权将军戎马生涯最后一次呐喊。1942年春,日寇发动“大扫荡”,侵华日军司令冈村 宁次指挥主力部队3万多人,妄图“蚕食”太行、太岳抗日根据地。敌人以数十倍于我之重兵合围,危急关头,左权坚决要求由自己率部担任掩护和断后任务。左权 将军知道,此时此刻,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意味着给同志们以战斗的力量和胜利的希望,十字岭这个时候不能没有他,只要还有一个人突围不出去,他就决不离开指挥 岗位。他站在高岗上面对着敌人飞机轰炸高喊着:“冲啊!冲啊!同志们冲啊!朝北艾铺方向冲出去!”1942年5月25日下午5点,一发炮弹击中山头,十 字岭成了年仅37岁左权将军永生的地方,他倒下的地方离安全地带只有几十步。“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 花。”1942年,当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壮烈殉国的噩耗传到延安后,朱德总司令悲痛万分,含泪写下这首悼诗。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时期中的《左权军事文选》里 说:“左权他吃的洋面包都消化了,这个人硬是个‘两杆子’都硬的将才。”周恩来于1942年6月21日在《新华日报》撰文说:“左权足以为党之模范”。

  11封红色家书尽显英雄情怀。2012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了《左权家书》,里面辑成左权将军11封手书。这11封信的字里行间都包含了一位 名将、一位革命先辈对敌人的切齿痛恨,对亲人难言于表的爱以及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尤其信中左权将军对自己爱人以及不到2周的爱女左太北那种亏欠而又割舍不 下的淳淳之情,对胜利美好生活的憧憬,让人读了无不动容,感叹英雄有血也有泪。这11封家书也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罪行的有力证据,是宝贵的历史文献资料。

  40篇军事著作流芳于世。左权将军能文能武,早年毕业于黄埔军校、留学伏龙芝军事学院,一生为后人留下诸多宝贵军事战略思想财富,为中国军事发 展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勋。朱德在《悼左权同志》一文中这样写道:“就在日夜不断战斗与行动中,就在几天几夜不合眼的疲劳中,他从来没有表现过倦怠、疏忽、放 任与暴躁……”就是在这极端紧张残酷的环境中,左权将军仍撰写出40余篇、20余万字的军事论文。1942年5月10日,就在左权将军牺牲前半个月,他写 完了人生中最后一篇军事著作《开展反对敌人“蚕食”政策的斗争》。这篇著作经修改后,迅速发往华北地区的抗日军民,对于粉碎日军“蚕食”政策起到重大作 用。

   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舍小家、为大家、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这段历史、这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是容不得半点践踏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开展 “三严三实”教育、廉洁从政、提高执行力、转变作风等等,我想革命先辈在十几年以前就已经给出我们答案,想想左权将军倒下的地方,想想他为什么面对敌机轰 炸仍站在高处指挥战斗,这是信心、这是召唤,这是领导责任、这是执行力、这是钢的意志、铁的作风最真实的体现!“最后一次呐喊”成为定格,却能为后人解答 如何做人做事。“11封红色家书”成为赞歌,诠释中华儿女热爱生活、热爱和平的情怀,足以回击那些不怀好意、借题发挥肆意诋毁我国者。“40篇军事著”成 为力量,足以让后人有勇气再向侵略者们振臂高呼“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相关文章
. 邯郸​永年县审计局召开座谈会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
. 石家庄高邑县审计局以多种形式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
. 保定高阳县审计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日英雄赵一曼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日英雄赵一曼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狼牙山五壮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左权将军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狼牙山五壮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左权将军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无名也英雄——观电视剧《我的绝密生涯》有感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