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狼牙山五壮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2015年08月22日 文章来源:省审计厅办公室 信息提供:王海文

 

 

  今年的9月3日上午,我国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日本军国 主义的侵华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难以抹去的惨痛记忆!中国抗日军民在抗击外侮侵略的历史上写下了救国图亡的不朽篇章!中国人民艰难卓绝、奋起抗争的八年抗 战,可谓是气吞山河、血色辉煌、民族荣光!

  河北有个狼牙山,还是从观看黑白电影《狼牙山五壮士》里知道的。在记忆当中,这个电影少说也看了有七八遍。尤其是每次看到影片那五名战士高呼: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纵身跳下悬崖那个场景时,总是令我热血沸腾,心潮难抑!班长马宝玉等五名战士的英雄壮举被誉为“狼牙山 五壮士”。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为“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题词:“视死如归本革命军人应有精神;宁死不屈乃燕赵英雄光荣传统”。

  这些日子,我也一直在看有关抗战的影视剧,又重新观看了《狼牙山五壮士》这部影片,以前看这部影片时更多的感动于五壮士那凛然不惧、视死如归、 气若长虹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现在重新观看,它给了我更多的敬仰和更深层次的思索。联想到近期厅党组开展的“提高执行力”大讨论,不禁要问:

  一问:面对装备精良、穷凶极恶和人数多于自己的敌人,他们为何敢以弱制强,以五人之微力担当大部队和受伤战士突围转移的阻击任务?这 就是执行力!不管面对的敌人有多少,武器多么精良,坚决服从命令,坚决完成任务,这就是军人的天职!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甚至可以预见就是受领死亡的任 务,他们没有更多地考虑生与死,和首长讲理由,谈条件,而是不打折扣的受领了任务。为了部队集体,为了战友安危,他们敢于赴汤蹈火,敢于承担责任,他们的 举动诠释着作为战士必备的忠诚之志、勇敢之心!作为一个集体,一个单位,一个人,如果不听招呼,不守规矩,没有集体荣誉感,没有甘于付出奉献的意识,没有 坚决果敢的执行力,何以谈工作成效?何以谈进步发展?何以谈和睦共处?

  二问:部队首长给他们的命令是“在第二天中午之前,不准敌人越过棋盘陀。”他们五个人为什么坚持到太阳已经偏西,大部队已转移完毕?这 就是执行力!他们为了大部队和受伤战士的安全突围转移,用简陋的武器装备和敌人周旋,让敌人以为他们就是部队主力。肯定地讲,他们坚守到中午之前,就已经 完成了首长赋予的任务,但他们却一直坚守到太阳偏西,超额超标准的完成了任务。他们这样做为战友们的安全突围赢得了更多的时间,保存了更多的有生力量。这 样的执行力不是越轨不是违纪,而是用智慧和勇气创造性地完成了任务!想一想,五个人与数百人,武器装备的简陋与精良,还有恶劣的战场残酷环境所引发的心理 因素,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联想到我们现在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对比一下五壮士,在执行某一工作、受领某一任务时,应该如何对待呢?又是怎样去执行完 成呢?

  三问:他们完成了阻击任务,完全可以和大部队汇合,但他们为什么却选择了另一个岔路口,走上了不归路?这就 是执行力!慷慨赴死、只为坚决完成任务!因为他们想的是如果跟上大部队,敌人就会追上来,那就会前功尽弃,完成任务不彻底。应该说,他们在完成既定任务 后,追上大部队,就不会有死的危险。但他们放弃了生的希望,而是将敌人引上了棋盘陀顶峰,选择了跳下悬崖的死亡!当然,我们可以主观地想象他们当时的心理 斗争,去多种的解读它,但他们最终的举动--纵身一跃,那定格的瞬间,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没有命令的执行力是最高境界的执行力?那就是让严格遵守党纪法 规、纪律制度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坚守、一种敬畏呢?

  坐而论道的执行力是虚无缥缈的。《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告诉我们:执行力就是对待领导赋予的任务、自己担负的本职工作,从自我做起,按照时限要求、标准,克服一切困难,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创新高效,千方百计地把既定目标按规矩变为成果,获取工作效益最大化。

 

相关文章
. 邯郸​永年县审计局召开座谈会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
. 石家庄高邑县审计局以多种形式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
. 保定高阳县审计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日英雄赵一曼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日英雄赵一曼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狼牙山五壮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左权将军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狼牙山五壮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左权将军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无名也英雄——观电视剧《我的绝密生涯》有感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