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正文
弘扬抗战精神 坚定爱国自信 朝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2015年08月05日 文章来源:审计厅投资处 信息提供:李石祥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下午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回顾和思考进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阐释和主题教育活动,使全国各族人民牢记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深刻而全面的指明了什么是伟大的抗战精神。今年的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以立法形式确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从1931年9月——1945年9月,中国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战争,持续了整整14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阶段。在那之前,也是因为日本人的缘故,1919年北京爆发了五四运动,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正如国防大学政委、解放军上将刘亚洲讲的,五四运动使中国在精神和文化层面上获得涅槃,五四运动的真谛在于,只有人的站立,才有一个民族的站立,这场运动不仅仅是一场精神的启蒙,还为民族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造就了一大批民族精英,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场运动的尾声,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是五四运动最伟大、最美丽的果实。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不仅是历史的创造者,同样也是古今国家永葆活力的源泉所在。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培育起来的群体意识,是全民族共同的思想品格、价值取向和道德规范的综合体现,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英雄,是代表着一个国家最巍峨的精神丰碑,是传承着一个民族最伟大的精神魂魄,英雄的高度即民族的高度。中华民族历来爱国如家,舍小家顾大家,从古人的“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到“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鲁迅先生,我中华英雄辈出,为抵御外侮,无数炎黄子孙奋起反抗,或沥血敌阵,视死如归,或碎首沙场,马革裹尸,形成了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显著特征。民族精神通过我们每个人传承,英雄的精神始终鼓舞着本民族。
    抗日战争中的狼牙山五壮士,东北抗日联军杨靖宇将军,无不让日本侵略者胆寒,这些都是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日本人对共产党越是了解,就越是敬重。史料记载,杨靖宇将军牺牲后,日军解剖了他的尸体,胃里只有草根和棉絮,没有一点粮食,在场的日本人无不受到莫大震撼。日军头目岸谷隆一郎流了眼泪,长时间默默无语。这个屠杀中国人民的刽子手,“一天之内,苍老了许多”。此后,岸谷隆一郎开始研究中国抗日将士的心理。研究越深入,他内心受到的折磨越大。最后,他毒死了自己的妻子儿女后自杀。他在遗嘱中写道:“天皇陛下发动这次侵华战争或许是不合适的。中国拥有杨靖宇这样的铁血军人,一定不会亡。”
    抗战期间的延安面对日寇的空袭,中国共产党积极疏散、防卫有道。应对日寇的地面进攻,八路军采取积极防御的策略,主动出击打击日军。难怪敌上海《朝日新闻》文友半月刊1卷6期《中共军内幕分析》:“共军的境遇是极其艰苦的,要克服物质上的缺乏,对抗恶劣的环境,必须有超乎常人之外的坚强意志与严密组织。”“共军在这方面的运用可算登峰造极,发挥无遗……共军善于运用兵力和坚强政治力量所造成的非常高涨的战斗情绪,因而……视之为神通广大,莫测高深……”。
    “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文天祥的《正气歌》至今读来仍铿锵有声,写出了我们民族的铮铮铁骨,让我们清晰的看到民族气节是一个民族的人格化特征,是决定一个民族存续的精神品质。中华民族5000年间历经沉浮却始终薪火相传,绵亘其中的正是这种宝贵的精神品质。
    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期间所表现出的崇高气节,是伟大抗战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中华民族历劫不灭,并由此开启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的民族精神一样伴随着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而辉煌的胜利。
    1951年5月,毛主席对周世钊说:我们志愿军武器远不如美帝,但常常把美帝打得狼狈逃窜。这是为什么呢?没有别的理由,这是因为我们的志愿军都是翻身的农民和工人,他们认识这个战争是为保家卫国而战。可以说,我们这回抗美援朝的战争是打品质仗,是什么武器也不易抵挡的。
    一个美国的记者说,美国的军队再花20年也打不到鸭绿江……
    这就是我们新中国伟大的民族精神彰显的巨大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的鼓舞下,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没有屈服,而是坚强地挺直脊梁,奋起反抗。因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忆往昔,在那样一个一穷二白的家底支撑下,在那样一个百废待兴只争朝夕的日子里,我们的先辈们发奋图强,自力更生,不信邪,他们一辈子吃了两辈子的苦,一辈子取得了两辈子甚至三辈子四辈子的成就。敢于对世界头号帝国主义亮剑,纵然是敌众我寡,纵然是身陷重围,我们也要勇往直前,决不退缩。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涌现出千千万万的英雄人物,其中被评为“特级战斗英雄”的有二人,一位是冲着敌军狂喷火舌的枪口,挺起胸膛,张开双臂,扑了上去,用年轻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胜利前进道路的黄继光。另一位是抱起最后的炸药包,冲入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我们这些伟大的英雄都豪气当头,充满了势不可当的爆发力和强大无比的凝聚力,所向披靡,从而铸就成我们这个伟大民族钢铁般的精神长城。这是一种气魄,是面对困境时的果断抉择,是让敌人望而生畏,是永不言败的信心,是锲而不舍的执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基础。
    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今天,历史赋予当代中国人的使命,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伟大抗战精神虽然形成于革命战争年代,但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而且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新形势下,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要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那段悲壮历史中汲取伟大的抗战精神力量,使之转化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目前,积极贯彻“审计要促发展”的工作方针,是我们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全面系统学习“五个围绕”相关文件精神,并应用于审计工作实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原因,明确改进措施,进一步增强对稳增长重要性的认识,迅速调整工作思路,转变看问题的角度,把“五个围绕”融入到今后所有审计中,与常规审计项目相结合。同时,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用“严”和“实”来要求自己,使自己的工作效能体现在“严”和“实”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今天,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来的抗战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抗战精神,坚定爱国自信,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相关文章
. 邯郸​永年县审计局召开座谈会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
. 石家庄高邑县审计局以多种形式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
. 保定高阳县审计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日英雄赵一曼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日英雄赵一曼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狼牙山五壮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左权将军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狼牙山五壮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左权将军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无名也英雄——观电视剧《我的绝密生涯》有感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