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正文
缅怀英烈,铸就自强不息审计魂
2015年07月29日 文章来源:省审计厅金融处 信息提供:李晶

 

    70年前的烽火硝烟已经散去, 有些阴霾虽能淡出视线,却逃不出人类的记忆。这些记忆弥足珍贵,他们不但镌刻着中华民族在最危险时刻中迸发出的壮丽色彩,也将激励着现代中国人不断进取的步伐。时间追溯到1928年“皇姑屯事件”,从日军点燃蓄谋已久的侵华导火索,到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到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中华民族统一战线进行全面抗日,再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在最黑暗和绝望的时期中笃定信念、艰苦奋斗、忍受牺牲,坚持八年抗战,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这一令人振奋的结果,表明中国人民终于挽回长期被帝国主义、军国主义压榨、迫害的民族尊严。这场战争的胜利不但对中国人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更可作为整个人类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里程碑。
    从1939年9月1日至1945年9月2日,是以德意日法西斯轴心国为首,以争世界霸权、侵略扩张为目的,掀起长达6年的违反世界历史进程、践踏全球和平及国际秩序的不义之战。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火,作战区域面积达2200万平方千米。虽然,最后是以中国、美国、苏联为首的反法西斯国家赢得世界和平而告终,但交战双方动员兵力达1.1亿人,因战争而死亡的军人和平民超过5500万人,直接军费开支总计约1.3万亿美元,占交战国国民总收入的60%至70%,参战国物资总损失价值达4万亿美元,全世界人民在这场被极端主义笼罩的恐怖中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而中国作为反法西斯的亚洲主战场,在与日本侵略军的交战中,死伤军民高达3500万。按1937年的物价比计算,日本侵略者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由此可见,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与历史贡献。
    面对着上面一串串令人震惊的历史事件与数字,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应该去思考,去提问。例如:我们能从历史中学习到什么,以及历史为什么会这样发展。正如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审计一样。需要学习、思考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不光要学习专业的财会知识与相关的法规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一种审计思路。做为一名刚接触审计工作的新手来说,听的最多的就是这个词。什么是审计思路?个人理解起来总是很模糊。直到真正接触过几个审计项目,才渐渐的有点明白了。首先,需要带着疑问的视角去思考,多问为什么,在翻阅资料的同时往复这种思维,以便寻找到不确定疑点。之所以说是不确定,是因为做为此疑点的证据收集不充分。然后,以发现的不确定疑点为中心,进行发散性的线状假设,再结合相关的资料对其一一进行排查。最后,用充足的资料、相关的法规来证实疑点存在。与此同时,前辈们的审计工作经验会帮助你以更快效率来完成这些疑点分析,所以多向他们学习是极其重要的。
    面对历史洪流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印记,还应该去分析,去反思。例如,是什么因素导致中国在5000年历史中立于泱泱大国之席,反而在近代史中沦为列强们的剥削对象,以及在历史面前应该拿出怎样的历史深度。如同要做好审计工作,应该深入分析问题,把握审计方向,认真总结经验。经济学中有宏观、微观一说,审计工作也一样,要从大局入手,细化分支,才不会遗漏任何一个疑点。当然,审计过程中不可能是一番风顺的。首先,要做的不是追究别人,而是要反思自己。反思意味着理性,意味着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客观的角度去分析看待问题。只有做好反思才能把自己的定位真正搞清楚,才能充分发挥自己在团队中的作用。其次,要有正视困难的勇气与解决问题的决心,不能因为审计过程中遇到瓶颈、阻碍就保持一种绕道而行的心态,要保持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定信念,如同电影《东京审判》中新闻发布会之前分配各国法官座位的一幕,做为代表中国出席的法官梅汝璈坚持要坐在审判长旁边第二位的位置上,不论审判长一再的劝说及时间的紧迫,最终,他赢得了这个席位。最后,要做的是总结,只有做好总结,才能把握好方向,才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才能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70年过去了,历史仍然在向前推进,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却没有改变。“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正如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话,表达了世界人民向往和平,珍爱和平的共同夙愿。而世界也在朝着人民的夙愿改变。自世界第一台电子计算机面世,到今天全球超过20亿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联结成网,国家之间的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频繁和紧密。习近平主席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发展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要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我们审计工作工作者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紧跟深化体制改革、经济转型的步伐。在这信息化、数据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只有认清审计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认真监督我国金融企业,才能让国家经济更加快速、稳步、持久的发展下去,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国与国合作的经济环境。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只有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才能了解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历史地位,了解反法西斯战争时期中国是如何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开始崛起向世界大国迈进的;只有珍爱和平,才能了解战争带给人类的苦痛与灾难,才能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只有开创未来,才能嫩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续我民族大义。只有明白努力、代价、牺牲、坚持、尊严这五个词汇在战争中的深刻含义,才能把审计精神、审计意志更好的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李晶)

相关文章
. 邯郸​永年县审计局召开座谈会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
. 石家庄高邑县审计局以多种形式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
. 保定高阳县审计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日英雄赵一曼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日英雄赵一曼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狼牙山五壮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左权将军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狼牙山五壮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左权将军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无名也英雄——观电视剧《我的绝密生涯》有感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