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 >>正文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七十二
2015年06月30日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信息提供:人民日报

别再傻傻考证了!年底前1/3职业资格证将取消


眼下毕业季,不少大学生求职因为缺少职业资格证而碰壁。简政放权,不能让莫名其妙的职业资格给就业“添堵”。一年多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分三批取消了149项职业资格,占国务院部门设置职业资格总数的24%。

 

 

 

职业资格是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的鉴定,通常分为准入类和水平评价类两类。职业资格制度实施20年来,2000多万专业技术人员获得职业资格,通过资格评价使技能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不是说职业资格本身有什么错。但在实施过程中,的确出现了准入类资格过多、各种职业资格相互重复的现象。”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说。

 

不少求职者表示,许多职业资格没什么必要。地产经纪人、品牌管理师、高级快递员……名目繁多、花样百出,给人以“三百六十行,行行要考证”的感觉,成为就业创业的门槛。部委、协会、专业团体、企业,都来搞鉴定、发证,证的含金量也参差不齐。

 

职业资格改革,就是要把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不留尾巴、不留死角、不搞变通。

 

 

四类职业资格纳入改革范围。

 

 

 

其一,国务院部门设置的、但没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由准入类改为水平类,减少硬性约束。

 

其二,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有法律法规依据但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关系并不密切的职业资格,一律取消。

 

其三,国务院部门和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的职业资格,清理过程中发现有保留必要的,纳入国家统一规划。

 

其四,取消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

 

清理职业资格,为求职者减轻了负担。莫菲在北京读财经类研究生,去年以来她一直关注着职业资格改革的消息。“从研一开始,同学们就忙着到处考证,过去财经领域的职业资格证太多了,其中不少还是准入类的,就业时不能少。现在清理取消,我集中精力考注册会计师一项就行了。”

 

改革不等于“一消了之”,该有的职业资格还要有。

 

 

 

——准入类职业资格要严格管理,让公众放心。

 

 

 

6月中旬,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开考,“各大城市执业兽医缺口超过80%”的信息吸引了不少从业者。执业兽医,正是我国准入类职业资格中的一项。我国就业准入制度明确,从事特定行业的劳动者,如公共安全、人身健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食品安全等,必须持有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方能上岗。

 

“准入类职业资格大幅减少,但该准入的还要严格把好关。”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一些涉及安全的职业如锅炉工等反倒可能新增准入。

 

 

——评价类职业资格交给市场去决定,政府做好监管。

 

 

 

改革后,不少准入类职业资格转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水平高低谁说了算?“不是由政府说了算,而是由市场说了算,让社会评价、业界评价。”汤涛表示。

 

这意味着,今后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证书上不会再有政府的印章,行业组织、民间培训机构都可以参与到评价中来并发证。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证书将会像市场上的其他商品和服务一样,凭借其含金量、品牌影响力来占领市场。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分析,经过一段时间的优胜劣汰,职业资格领域会涌现出真正有实力、有含金量、管理严格的水平类证书,那些只顾收钱、随便发证的机构必然会被淘汰。

 

人社部透露,职业资格已取消了三批,第四批的基础工作也已做好,涉及62项职业资格。预计到今年底,将完成第五批取消任务,届时整个取消的职业资格数量将超过职业资格总数的1/3。

相关文章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七十八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七十七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七十五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七十六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七十三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七十二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六十九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六十八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六十七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六十六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