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 >>正文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五十九
2015年05月25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 信息提供:人民网

国务院出手!七种老大难将解决


    国务院最近真是“蛮拼的”!

    进入五月份以来,差不多每天都有一份重磅文件公布。这些文件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几乎都瞄准了民怨集中的“老大难”。

    办事难、网费高、看病贵、寒门难出贵子等等,这些过去在老百姓看来几乎解决不了的顽疾,国务院用实际行动表明:动真格,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老大难一:网速慢、网费贵

    中国网速世界排名第82位,还比不上一些发展中国家,上网费却高于多数发达国家。此外,在诸多不合理的收费中,到外地打电话还要加收漫游费,不少网友直呼“不能忍”。

    国务院:提速降费

    网速慢、网费高,连李克强总理都看不下去了,不仅三次喊话要求提速降费,还狠抓成效。5月21日,国办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要求,到2017年底,全国所有设区市城区和大部分非设区市城区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农村宽带家庭普及率大幅提升。同时,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农村。

如何降费,国务院也有部署:4M以下铜缆宽带免费升级;推动电信企业开展定向流量优惠、闲时流量赠送方式降费;鼓励电信企业推出流量不清零服务;网费定价也将引入民间资本,通过有序竞争降低资费。

    老大难二:看病贵

    治疗感冒费用也能上千,做几项检查就要上万,加上异地报销结算不畅,有些人甚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面对高企的医药费,很多老百姓只能叹气。

    国务院:破除以药养医

    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国家瞄准与百姓医疗关系最为密切公立医院,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切断医院和医务人员与药品间的利益链,并将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不仅有措施,也有时间表。《指导意见》明确,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将在2017年全面推开,届时将实现“大病医保”、“取消药品加成”、“个人卫生支出占比降至30%以下”。

    老大难三:打车难

    出租车、专车、黑车在2015年成为热词。消费者抱怨打车难,高峰时段半小时也打不到车;打车乱,黑车当道,要价畸高还有安全隐患。同时,出租车司机也因份子钱高、收入低、专车黑车“抢活儿”苦不堪言。

    国务院:推动出租车行业改革

    5月18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将出台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5月21日,交通部有关人士透露,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工作小组已经拿出出租车行业改革初稿,正征求各方意见,抓紧修改。

    出租车行业怎么改?可从获得交通部肯定的义乌模式中窥探一二。目前,义乌市推行的措施包括放开出租车数量管控,摇号组建新出租车公司;出租车价格由政府定价逐步转变为政府指导下自主定价;逐步取消出租车公司每年上交给管理部门的有偿使用费等。

    老大难四:寒门难出贵子

    由于地域之间、城乡之间教育资源分布的差距,落后地区,特别是农村学子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道路变得狭窄,“寒门难出贵子”成了绕不过去的尴尬。全国高考中超过半数是农村考生,然而在一些名校,农村生源仅占一二成。

    国务院:给农村学生更多机会

    《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明确:落实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破解择校难题,开展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今年4月,清华、北大、北师大等名校公布了对农村考生的招生计划,给农村中真正优秀的学生更多机会。

    老大难五:政府门难进事难办 

    近日,关于办事难的新闻不断发酵。一路从证明“我妈是我妈”升级到证明“我是我”,老百姓被折腾的不轻。人民日报客户端做的小调查中,大部分网友都表示自己曾遭遇办事难,被要求开过各种奇葩证明,走流程各种被拖延推诿。

    国务院:简政放权

    简政放权如何落到实处、不开空炮?国务院已于5月12日批准了《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方案指出,要从“给群众端菜”向“让群众点菜”转变,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换句话说,就是今后搞变相审批、“折腾”老百姓的事会越来越少了。

    老大难六:城市落户难

    想在异地扎根,户口是绕不过去的“坎儿”。因为落不了户,孩子上到高中就得回老家参加高考;因为落不了户,看个病都不敢去大医院;因为落不了户,有的地方连房子车子都买不了;因为落不了户,还有人举家无奈离开。由于落户难,一纸城市户籍,成了多少“外地人”的期盼。

    国务院:放宽户口迁移政策

    “外地人”的福利来了!《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对城市落户难给出了破解之道。一是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完善配套措施,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二是出台实施居住证管理办法,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

    老大难七:基层公务员晋升难

    活多、钱少、升职难,有人这样描述一部分基层公务员的现状。其中,升职难最是他们的心头之痛。50岁还是科级干部、工作5年没有提拔,已成为一些基层公务员的状态。升不上去并非没有才华、没有奉献,只是“坑”少人多。

    国务院:职务职级并行

    基层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落地了!在《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里,已明确部署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的试点工作,惠及对象就是基层公务员。一是在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二是制定地市以上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试点意见。这就意味着,今后只要职级上去,即便没提处长,工资、待遇照样低不了。(摘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杨丽娟、王威、雷崔捷)

相关文章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七十八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七十七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七十五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七十六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七十三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七十二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六十九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六十八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六十七
. 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资料之六十六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