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03月24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一、概述
       2014年,河北省审计厅继续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从严、细致地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河北省审计厅时刻注重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在开展此项工作时,实行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落实,多处室配合的工作格局;并配备专职人员、严格区分涉密信息与公开信息,固定设备,明确责任。确保了在不泄密的前提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顺利推进。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反映审计成果、促进审计文化、推动审计工作的有力抓手。
       (二)河北省审计厅在加强对厅本级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审核的同时,还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实行“每天一查阅,每月一统计,全年通报总结”的作法,以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准确、真实。
       (三)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
       (四)2014年7月28日,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工作会议结束后,对照会议要求并按照厅领导指示,我们对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调整了页面布局、健全了网站功能、加强了防篡改保护、提升了防火墙等级,还对投稿、发布信息等方面做出了更为严格、具体、规范的要求,增加了审核发布功能,以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万无一失。新版的网站页面更加美观大方,栏目更加具体及清晰,搜索功能更加快捷和易操作,网站的后台保护功能更加的稳定与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河北省审计厅通过本机关门户网站发布信息,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河北”审计专栏和“中国•河北”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发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审计信息。
       (一)强调主旋律。2014年,为了更加旗帜鲜明地宣传贯彻好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把握主动权,我们在网站增设了“时政要闻”板块,从网站内容上深化了主题,提供了丰富的时政新闻信息,进一步提升广大审计干部自身的政治认识能力。全年共发布信息387篇。
       (二)审计重廉政。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部门,揭露和纠正经济领域违法违纪问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是其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影响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为全面增强我省审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素质和廉洁从审意识,2014年我们在网站增设了“廉政园地”版块。把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廉政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和廉洁从审水准,作为审计机关外宣工作必须着力抓好的一个重要事项。现已陆续编发信息20余篇。
       (三)专栏推成果。专栏建设一直是我网站工作开展的重中之重。在落实工作,弘扬成绩的同时,更是全方位展示了审计干部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1、开设“3.23赶考日”专栏。2014年3月23日是党中央、毛主席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65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发扬西柏坡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加强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锻炼,按照省委要求,3月21日上午,省审计厅举办了纪念“3•23”赶考日65周年党课报告会,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给全省审计系统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英明伟大领袖毛泽东”的专题党课。同时我们在网站开设了“3.23赶考日”专栏,要求全省审计干部要从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中,深刻认识“进京赶考”的背景和内涵,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学习,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好地弘扬西柏坡精神,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使全省审计工作提高一个层次。已陆续编发各类文章22篇。
       2、开设“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专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审计人,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的政治定力、强烈的责任担当,在本职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省厅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要求,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中开展“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其中,“如何提高执行力”和“提高道德修养、端正思想品行”学习讨论作为这次主题活动的内容,旨在进一步坚定审计干部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品行,强化作风建设,加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全面建设和审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更好地履行国家审计监督职能。与此同时我们在网站开设了开设“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专栏。陆续编发葛梦彬厅长推荐的“中国梦•铸自强不息审计魂”学习讨论资料及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报送的经验做法、心得体会共计44篇,供大家学习交流。并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周密组织,把学习教育活动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审计实践,确保学有成效。
       3、开设“看电视剧《国家审计》谈感受”专栏。作为监督经济运行的国家审计机关,让社会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使国家审计有一个宽松的执法环境来尽审计人的职责,是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工作部分。为普及审计行业知识,唤起审计行业真理的社会认同感,河北省审计厅多方协调,多年酝酿,以思想的艺术同有艺术的思想相结合,成功推出了电视剧《国家审计》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为了顺应需求,并将社会各界通过该剧对审计工作的理解与感悟及时反馈与全社会,我们实时在网站开设了“看电视剧《国家审计》谈感受”专栏。全面完整的反映出专家、学者、被审计单位、审计工作者、各界群众对审计的认知与心声。在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相结合的同时,把适应需求与提高素养完美融合起来。截至目前共收到并编发社会各界的文章326篇。
       2014年,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全年公开发布信息共计4252篇;在河北省审计厅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3935篇;在中国河北政府网站“审计专栏”上传发布信息445篇;在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209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未收到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各类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河北省审计厅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并在网站上明确承诺,按省政府要求,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在2015年的工作中,河北省审计厅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管理,随时根据厅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二要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河北省审计厅
2015年3月24日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