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图文直播 >>正文
“长城在线”新闻网采访河北省审计厅厅长葛梦彬:树立科学审计理念 推动审计科学发展
2009年04月07日 文章来源:长城在线新闻网 信息提供:长城在线记者曲微微

 

 

树立科学审计理念 推动审计科学发展   河北省审计厅厅长葛梦彬访谈录

长城在线   08-11-08 11:16

  

河北省审计厅厅长葛梦彬

        记者:葛厅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长城在线新闻网的采访。 

        葛梦彬:我也很感谢“长城在线”新闻网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记者:温家宝总理曾指出,审计是依法实行行政监督,建设廉洁政府、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工作,必须加强,不能削弱,可见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您认为今后全省审计工作应从哪几方面谋划呢?

        葛梦彬:概括来说,要从五个方面来谋划:一是要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效果,保证国家政令畅通;二是要坚决查处重大违法案件和经济犯罪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三是要加强民生、资源环保等方面审计,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通过揭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损失浪费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公开行政,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五是要维护国家安全,包括财政安全、金融安全、国有资产安全、资源环境安全、信息安全、民生安全等。

        具体来讲,河北省审计机关一要关注民生,二要促进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三要提高统筹和协调的管理能力。

        民生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关注民生是全省审计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核心要求,促进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措施。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全省审计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必须紧密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抓住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审计工作。重点是收入分配差距问题、就业问题、就学问题、就医问题、社会保障问题。我们不仅要审计这些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更要关注这些资金的使用绩效和安全。在审计工作中必须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保障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是否侵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发现问题,判断是非的红线和准绳,对损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财经行为,必须采取高压态势,坚决予以揭露和纠正。

        记者:您曾经提到过,审计机关履行审计职责,还要监督和促进被审计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这句话,我们该怎样解读?

        葛梦彬:审计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其他部门不同,我们有两项任务,就是除了要实现审计事业自身的科学发展以外,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监督和促进被审计单位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制订好、执行好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具体措施,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继续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

        1、紧紧围绕“管理、改革、绩效”,加强财政审计。为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要继续对政府部门的预算编制进行先行审计;为规范预算管理、完善公共财政制度,要继续加强对有预算资金分配权、使用财政资金较多的重点单位、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和事关群众利益的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为促进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继续开展重点转移支付资金审计;为促进强化资金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使用效益,要继续深化财政专项资金的效益审计;为提升审计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水平,要继续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或政策上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2、以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目标,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的重要手段,把建立适应科学发展观需要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审计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不仅要审计评价领导干部所在地区、部门和企业各项经济发展指标,评价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指标,更要审计评价与民生有关的社会建设资金的投入、分配和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和安全性,监督和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3、围绕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要强化工程造价审计,积极开展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大型公益性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审计,认真探索开展项目建设单位的内控制度审计,确保政府投资项目的质量和效益。同时,要搞好审计调查,研究评价执行中央和省产业政策情况,研究评价固定资产投资的区域平衡问题,研究评价固定资产的投入产出问题。

        4、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加强行业审计。要围绕各级财政投资的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关系民生的重大公益性投资和国有控股企业的重大投资项目,增加地方各级财政收入,维护城建、拆迁、节能减排、新农村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经济秩序三项重点,加强行业审计,促进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

        5、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深化企业改革、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和防范风险,开展好企业审计和金融审计。企业审计要监督好国有资产的运营情况,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节能减排降耗,服务企业改革。金融审计要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放在首位,着力查处贷款诈骗、票据诈骗、信用证诈骗等金融犯罪,揭示金融机构内部管理和控制上的薄弱环节,维护金融安全。

        二、继续加强关系民生的社会建设资金审计

        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审计机关要以维护广大群众利益,改善民生,促进建设和谐社会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民生资金审计。加强对涉农、社会保障、扶贫、救灾、救济、教育、医疗等各类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着力检查资金管理和政策执行情况,关注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执行效果,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问题,保障各项资金专款专用,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维护社会稳定。

        三、继续加大绩效审计工作力度

        开展绩效审计,是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的必然趋势。这既是实现审计创新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然要求。一要提高人员素质,优化人才结构。有针对性地开展绩效审计专业培训,帮助审计人员开阔视野,提高素质,尽快适应绩效审计工作的需要。二要制订绩效审计操作规程,为审计人员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指南。三要在财政、投资、企业等各专业审计中全方位开展绩效审计实践,并在实践中丰富、完善绩效审计的指标体系和操作规程。

        记者:我们了解到,在审计系统内部对您的评价是敏锐、务实、果断、迅捷。您能敏锐地抓住全省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并采取及时有效措施开展工作。作为河北省审计机关的领头人,您对全省审计工作怎样定位?

        葛梦彬:审计必须发挥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

        科学发展观是统领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全省审计机关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从“预防、揭露、抵御”三个方面充分发挥审计工作作为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将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审计工作的永恒主题。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河北省审计厅党组提出,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规范审计行为、完善审计机制、提高审计水平、服务河北科学发展”的活动主题,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能力,提高审计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为实现河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规范”,是指在《审计法》的框架内,遵循《审计法》的有关规定,严格规范我们的审计行为。

        “完善”,是指在原有的规章制度基础上,查找漏洞和缺陷,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

        “提高”,是指以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为核心,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审计人员能力和素质,不断提升审计管理水平。

        记者:可以看得出来,这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思路。那么具体来说,通过规范、完善、提高,我们能达到什么目的、解决什么问题呢?

        葛梦彬:可以着力深化三方面工作。

        一、依法规范审计行为,科学整合审计资源。

        1、规范审计计划管理,科学制订审计计划,实行审计计划全省统一管理。

        2、规范授权项目管理,扩大审计监督范围,减少审计死角和盲区。

        3、规范行业审计,形成联动优势,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4、规范双重领导体制,抓好班子建设,带好审计队伍。

        5、规范经费保障形式,彻底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确保审计客观公正。

        6、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严肃财经纪律。

        二、着力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审计科学发展

        1、完善审计业务会议职能,把好审计“处理关”,统一执法尺度,加大执法力度。

        2、完善审计质量监督机制,把好审计质量“内部监督关”,着力完善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项目审理既相分离又相制约的审计业务管理体系。

        3、完善审计决定执行机制,把好审计决定“落实关”,保证审计决定落实率,提高审计威慑力。

        4、完善审计信息公开机制,把好审计结果“公告关”,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1、加强审计调研,提高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的服务水平。在审计调研中,要从枯燥的数字入手,分析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揭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门中带有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揭示体制、机制以及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陷和漏洞,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服务。

        2、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审计创新能力。审计机关的职责是依法审计,执法依据和标准是经法定程序确定的,是刚性的,不存在创新的问题。但这不是说,审计工作就不用创新了。我们应该适应形势的变化,在审计理论、审计理念、审计方法和技术手段上进行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3、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计算机培训及专家经验征集工作,加快传统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的融合,切实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和审计工作效率。

        4、加强机关管理,大力建设效能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仅要抓大事,还要抓小事,抓身边事,要从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一分钱做起,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5、改进作风,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对照检查自己在思想、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有针对性地认真进行整改。我们要大力宣传和鼓励先进,批评和鞭策落后,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和用人导向,弘扬正气,树立新风。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教育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

        记者:可能广大网友对审计的了解是从原审计长李金华的审计风暴开始的。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审计到底是做什么的?审计机关监督的范围及职责主要有哪些?

        葛梦彬:我国实行审计监督制度,根本任务就是为了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审计机关是综合经济执法监督部门,实行双重领导体制,人财物归当地政府负责,审计业务以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为主。按照《审计法》的有关规定,审计机关的主要职责是在各级行政首长的领导下,对使用国有资金(资产)的部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进行监督。通俗地讲,所有使用国家资金的部门单位都要接受审计监督。

        审计机关还对国家机关和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任职期间对本地区、本部门或者本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记者:也就是说,审计机关有权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及国家控股企业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葛梦彬:是的。

        记者:目前这项工作进展怎样?

        葛梦彬:我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以来,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为主线,以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依法管理、依法理财、科学决策的水平为目标,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审计机构建设,注意总结经验,改进审计方法,健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审计成果利用,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稳步推进。2000年至2007年底,我省共对7988名党政领导干部(其中地厅级41名、县处级513名、县级以下7434名)和301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各级党委和政府利用审计结果提拔550人,免职446人,降职38人,撤职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5人,移送纪检监察机关24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经济责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与管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今年河北省安排了哪些审计项目来加大查处的力度?

        葛梦彬: 2008年,全省计划安排审计项目有4754个,对六个方面加大了查处力度。

        一是进一步加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力度。今年省审计厅安排对省直26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并采取了交叉审计和送达审计的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同时还安排对沧州、衡水两市进行财政决算审计,还将组织对22个扩权县的财政状况进行审计调查。

        二是加强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

        三是经济责任审计。全省将对589个单位的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省审计厅将组织对8名省管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四是对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大型公益项目三大类11项重点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工作。

        五是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对援建灾区安置房建设等支出进行跟踪审计,并按要求对审计结果进行公示。

        六是对重点企业和建设项目开展效益审计。

        记者:从河北省审计厅官方网站,我们已经看到了河北省支援汶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结果公告。您能否介绍一下具体审计情况?

        葛梦彬:我省支援汶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结果表明救灾资金基本安全完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省社会各界积极献爱心,捐赠了大量款物,接受社会捐赠资金197,320.03万元,捐赠物资折价20,440.23万元,各级组织部接收特殊党费35,919.66万元上缴中央组织部,各级财政安排救灾资金55,861.14万元。截至9月28日,全省共计筹集救灾款物309,541.06万元。为了确保抗震救灾款物安全、完整、专款专用,按照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省各级审计机关对全省抗震救灾款物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全省审计机关共投入审计力量近700人,审计涉及806个部门单位,其中:政府部门264个、红十字会169个、慈善会73个、行政事业单位37个、社会团体261个、各类基金会2个。

        审计结果表明,全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积极筹措救灾款物,建章立制,加强资金管理,并及时拨付所需救灾资金,基本做到了资金的安全、完整。

        为保证救灾资金和物资集中管理,专款专用,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四川地震灾区捐赠款物统计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加强捐赠款物统一管理,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向灾区捐赠的款物由省政府统一安排使用。有关部门对捐赠资金的募集渠道、使用范围,捐赠资金接收、支出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规定,严防挤占、挪用、贪污救灾资金现象的发生。

        针对审计初期发现的接收社会捐赠资金的机构过多,存在一定管理漏洞,不利于资金的安全和统一使用等问题,省民政厅根据审计建议制订下发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停止了不具有救灾宗旨的社团组织募集资金行为,并将已经募集的资金缴入省民政厅救灾专户,促进了规范管理。

        这次审计还对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对个别捐款私自存放,涉嫌经济犯罪的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将继续督促整改。

        记者:您上任后,全方位强化了全省审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作为审计厅一把手,如此重视现代科技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这无疑是很有发展战略眼光的一步。您说您这样做会有三方面成效,能具体讲讲吗?

        葛梦彬:加强全省审计系统信息化建设,可以收到三方面成效:

        一是将有力强化全省审计系统审计项目管理,加强对市、县基层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

        二是将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审计成本。

        三是进一步促进审计工作内部流程公开化、透明化,能在一定程度帮助控制审计风险,防止暗箱操作和权力滥用,从而保证审计质量。

        现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审计对象信息化和电算化应用已经非常普遍。如果我们不紧跟信息技术发展形势,就面临进不了门,打不开账的尴尬局面。我来审计厅后,力主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并从省里争取到149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业务联网建设;完善省厅机关的审计内网,建设与所属市县审计机关审计专网,实现三级互联互通;建设省数据分中心审计管理、审计业务等12类信息资源数据库;建设预算执行、地税、社会保险联网审计系统。以后凡是具备条件的所有审计项目都要运用计算机管理系统进行审计项目管理。同时在现有基础上,积极探索远程审计和联网审计。

        记者:在最近河北省审计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辅导讲座暨交流大会上,您带领全厅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强调每个党员坚决拥护党的决定。您这样做是基于什么考虑?  

        葛梦彬:我认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是你愿意不愿意的问题,而是一个必须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的问题,没有商量余地,这是党章规定。我们每个党员在入党时,都宣过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因此,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站在讲政治、尽义务的高度,毫不动摇地坚决拥护党的决定,认认真真地学习科学发展观,踏踏实实地实践科学发展观,付诸行动,付诸实践。

        记者:从与您的交流中,我感觉您是一个责任感很强的厅长,在您的带领下,河北省审计部门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了很大作用,而且必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谢谢您。

        葛梦彬:谢谢“长城在线”广大网友对河北审计工作的支持,同时也欢迎广大网友对我省的审计工作予以关注和监督,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使审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长城在线记者曲微微)

相关文章
. 全省审计机关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 省审计厅召开市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会
. 省审计厅赴河北省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 省委审计办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合力推进...
. 河北省审计厅召开《河北省内部审计规定》宣传解读会
. 赵文海赴涞源县慰问调研省审计厅定点帮扶村和灾后重建工作
. 河北省委审计办举办市级党委审计办工作交流培训班 赵文海作开班动员讲话
. 省审计厅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 赵文海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河北省审计厅召开庆祝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座谈会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