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政策法规、公共服务 >>正文
葛梦彬:建立全省审计人才库 打造一支过硬的队伍
2009年05月13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5月8日,河北省建设工程审计培训班在石家庄举办了开班仪式,各市、县67名投资审计业务骨干参加了这次50天的集中学习培训,总审计师马建平主持了开班仪式。
     近年来,全省投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抓住财政性资金这条主线,突出对重点资金、重点行业、重点项目进行审计监督,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仅2008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就审计建设项目321个,审计总金额201.52亿元,对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净化投资环境,减少损失浪费,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今年5月1日《河北省国家建设项目条例》正式实施,明确要求对国家建设项目进行全覆盖审计,将政府投资、其他国有资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都纳入了审计范围。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这都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而目前我省面临审计人员少、知识结构不合理两大困境,如何通过审计监督,确保建设资金安全、完整、有效,使国家各项投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因此,省厅以工程审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重点,举办了这次全省建设工程审计培训班,力求进一步提高全省投资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最大程度挖掘内部潜力,充分发挥审计的作用。
     厅长葛梦彬在全省建设工程审计培训班开学典礼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投资审计直接关系到国家建设资金的安全和效益,加强人员培训已迫在眉睫,厅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在培训目标、师资力量、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精心部署和安排。今后,河北省审计厅将把干部培养和人才培训融为一体,不断拓宽培训领域和内容。同时,健全具有审计工作特色、适应审计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把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战略任务来抓。省厅将建立全省审计人才库,把培育骨干人才与选拔优秀干部结合起来,在省、市、县审计机关积极发现并培养拔尖人才。通过完善优秀人才健康成长、发挥才干的环境,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人才队伍。以后凡是全省性重大审计项目,从这批人才中选拔审计组长或主审,承担重要的审计工作任务。基层审计人员可参加省厅组织的审计项目;省厅审计人员要到基层参加主要授权项目及重要项目的审计,从而缓解任务重与审计人员少的矛盾。对于如何做好审计专业培训工作,葛梦彬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投资审计培训。投资审计培训是形势发展需要,是队伍建设需要,是自身发展需要,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通过多形式、多方位、有实效的培训,改善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使这支队伍发挥最大潜能。二是将培训计划与学习内容紧密结合。这次培训安排的《建筑制图与识图》《建筑工程定额与计价》等课程,是投资审计中最基础、最实用的课程,要在计划的课时内,保质保量地教会、学懂。三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教学方式方法上,要借鉴MBA案例教学的模式,以提高实战能力为目标,用投资审计案例讲解理论问题,力争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在今后的投资审计项目中解决实际问题,不能出现培训和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四是学习与传授紧密结合。参加培训的人员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要把所学的知识带回去,传授给更多没能参加培训的同志,让在一线的同志都具备相应的专业审计技能,使全省投资审计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文章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17年重点科研课题结项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18年重点科研课题立项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8年重点科研课题研究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审计厅重点科研课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16年重点科研课题结项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17年重点科研课题立项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7年重点科研课题研究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6年重点科研课题研究的通知
. 审计署公开招标2015至2016年度内部审计科研课题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5年重点科研课题研究的通知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