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政策法规、公共服务 >>正文
葛梦彬:全省建设工程审计培训班成效明显 全省投资审计力度将逐步加大
2009年06月25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葛梦彬

    
     全省建设工程审计培训班是省厅第一次对审计业务人员集中进行的大规模培训,厅党组高度重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市县审计机关全力支持,从任务繁重的审计一线,选派出68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这次培训,时间长,课程紧,内容多,大家不负重望,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厅党组对这期培训班寄予厚望,希望实现两个目标:一个是建立起全省投资审计人才库,打造一支过硬的队伍;另一个是为今后各专业的审计培训,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现在看来,目标已经达到。

     一、培训的成功经验

     这次培训班,实现了教学计划、培训内容和师资力量的科学安排,探索了管理模式,为进一步搞好今后的审计培训奠定了基础。
     一是培训计划科学,教学内容实用。厅党组对培训内容的要求是:以提高队伍战斗力为目标,缺什么、补什么,突出基本技能训练,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所以,在培训班的筹备阶段,自下而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在教材内容选定阶段,对大学中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的二十多门课程,以实用性为标准,进行筛选,最后确定了建筑制图与识图等八门课程。在教学安排阶段,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针对性,是针对工程审计人员业务知识不足的现状,强化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训;实用性,是以工程识图和施工技术为基础,以定额和计价为重点,以软件和应用为手段,使每个学员听得进,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科学的培训计划,实用的教学内容,使整个培训既有基础理论辅导,又有业务知识指导,相互补充,效果明显。
     二是教学方式先进,师资力量雄厚。这次培训,最突出的教学特点有两个:一个是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省厅为培训班专门搭建了局域网平台,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把复杂的工程图纸和术语,用直观形象的课件进行演示,提高了学习效果。另一个是借鉴MBA案例教学的模式,注重实战能力的培养。用省厅审计过的高速公路竣工决算项目和正在跟踪审计的建设项目,作为教学案例,使大家在实际操作和模拟演练中,掌握理论知识,熟悉业务技能。同时,注重现场参观和实验作业的结合。两次组织到建筑工地现场参观,了解施工流程;安排了大量课时,进行实验作业,每个学员配发两套建筑安装施工图,根据图纸进行预算、清单的编制与审核,使大家在模拟工程审计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师资方面,我们这次聘请了9位教师,都是在业内具有一流水平、一流素质的专家。有的是资深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有的从事多年审计业务,知识丰富。可以说,这次培训的教师队伍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因材施教,为大家在短时间内,全面掌握投资审计知识和技巧,创造了条件。
     三是管理模式完备,学习风气良好。这次培训采取全脱产、半封闭的集中培训模式,强化了组织领导和制度约束。成立了培训办公室、班委会和临时党支部,负责组织协调培训期间的各项工作。厅投资处负责确定教学内容,教育中心具体组织实施,招待所提供后勤保障,对学员的生活、食宿进行了科学的安排和管理。培训班还制定了严格的学习、作息和请销假等制度。同时,开展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比赛,调剂学习气氛,丰富业余生活。整个培训严谨,细致,团结,活泼。现在看来,这种培训管理模式很成功,以后的培训可以借鉴。
     这次培训,正值高温酷暑季节,大家表现出的精神状态和学习气氛,很让人高兴。说实话,要想在这短短的几十天,全面掌握工程审计的相关知识,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我注意到,这个六楼大会议室,晚上常常灯火通明,很多学员在白天满负荷听课后,为了消化学习内容,晚上坚持自学,有的时候到十一二点钟。前来讲课的老师们评价说:这样的培训班很少见,这样遵守纪律、认真学习的学员更少见。这批学员是真学实干的,不是混文凭、拿本本、应付公差的。由此可见,大家勤奋刻苦、虚心求教的学风,呈现出一种良好的审计形象。
     这次培训,还得到了各市、县审计局的高度重视,承德派来了一支22人的学员队伍,由市局一名副局长挂帅;曲周县审计局一名副局长,带领投资科全体人员前来培训。领导的重视,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承德、曲周有5名学员,所有课获得全优。
     由此可见,教育培训只要以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找准切入点,突出实用性,就一定会受到大家欢迎,得到各方支持。
    
     二、取得了明显成效

     省厅为办好这期培训班,在人、财、物上给予了全力支持,大家也十分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效果很好。
     一是培育了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我看了看全班的人员名单,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下。其中,既有审计业务领导,又有一线审计人员;既有业务老兵,又有审计新手。通过48天的强化培训,全体学员的成绩都达到了优良等级;59人参加了工程造价员资格考试。可以说,这次培训,造就了全省投资审计的中坚力量,为推动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为投资审计质量提供了保障。这次培训,从识图、施工技术、建筑材料到成本定价;从审前调查、方案制订、审计实施,到处理处罚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对各个环节的内容,都进行了系统学习,使大家全面掌握了建设项目审计的知识和技能。我们要依托这次培训的成果,围绕提高审计质量,尝试搞几类投资项目的审计模板,比如高速公路、水利、建筑等项目,编定项目审计的标准化模式,明晰审计思路,规范操作环节,明确法律依据,统一处理标准,全方位提升投资审计工作水平。
     三是促进了交流,增强了合力。这次培训,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彼此有了进一步了解,这有利于各市、县审计部门,进行多方面的协作和资源整合。培训结束后,省厅将会把成绩优秀的学员,纳入全省投资审计人才库,遇到重大审计项目,从中选拔审计组长或主审,统筹调配骨干力量,形成审计合力。
    
     三、加大监督力度,推动投资审计科学发展

     目前,投资审计的任务越来越重。随着我省建设项目的全面展开,投资审计要适应新形势,把握以下几点:
     一要努力实现投资审计项目的应审必审。今年5月1日实施的《河北省国家建设项目审计条例》,要求对国家建设项目进行全覆盖审计监督,把政府投资、其他国有资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都纳入了审计范围。现在,我省已审计的投资项目和金额,占应审的比重还很低,审计监督范围、力度和质量都有待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原则是,围绕中心,统筹计划,突出重点,力争做到应审必审。
     一方面,围绕中心工作,对政府和各界关注的重大建设项目,要进行重点审计,及时揭露和纠正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突出问题,尤其要注重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关注大案要案线索。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现有审计资源,调动一切因素,逐步减少建设项目审计的盲区和死角,扩大监督范围,提高社会影响力。
     二要积极开展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跟踪审计是建设项目审计模式的创新,它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审计过程的经常性。跟踪审计是绩效审计的一种有效模式,在规范建设市场秩序、节约建设资金、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省厅从2007年起,对省博物馆、省图书馆、省质量检测大楼三个重点工程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把节约政府投资和规范项目管理工作,做在项目的开始,贯穿于建设全过程,提高了资金运用水平。今年4月,对四川平武县对口支援灾后重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这次审计以资金流向为主线,抓住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等环节,重点揭示政策落实、规划实施情况,以及恢复重建工程质量和损失浪费等问题。目前看,这些项目的跟踪审计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认可。今后,我省要加大跟踪审计力度,严守建设项目资金的安全、完整、有效。
     跟踪审计的方式,要根据建设项目的具体情况来定,可以采取定期、不定期和驻场跟踪审计。同时,注意量力而行,对重大投资项目、民生工程,逐步实行跟踪审计。在审计过程中,要以堵塞漏洞、完善管理机制为目的,科学选择审计跟踪点,准确把握参与程度,做到审计到位,不越位。
     三要提高投资审计的成果利用。投资审计的成果利用,主要体现在,促进整改,完善机制,得到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并产生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应。根据《河北省国家建设项目审计条例》,我们对工程决算的审计结果,要作为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或者相关单位最终结算的依据。所以,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结果,要注意及时向政府报告。在审计中,要注重审改结合、审用结合,从标本兼治的角度提出审计建议,及时反馈政府和有关部门,促进投资调控政策和措施的不断完善。
     同时,要健全投资审计成果利用的规章制度,在运用方式、考核办法、处理结果反馈等方面,有一套完备的制度,使投资审计成果得到真正利用。

     投资审计内容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专业要求高,48天的强化培训,只是把审计业务人员领入了工程审计的大门,还有更多的知识,需要在实践中掌握;有更多的技能,需要在工作中磨练、总结和提高。希望审计业务人员能把所学的知识带回去,把优良作风带回去,搞好传、帮、带,让更多的一线审计人员增加知识容量,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相关文章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17年重点科研课题结项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18年重点科研课题立项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8年重点科研课题研究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审计厅重点科研课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16年重点科研课题结项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17年重点科研课题立项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7年重点科研课题研究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6年重点科研课题研究的通知
. 审计署公开招标2015至2016年度内部审计科研课题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5年重点科研课题研究的通知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