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政策法规、公共服务 >>正文
葛梦彬:在全省计算机审计专项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0年03月02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葛梦彬在培训班上讲话



同志们:
     从今天开始,全省计算机审计专项培训班正式开班了。这次培训,我们选在春节刚结束、各项审计工作还没有正式展开之前,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对全省审计业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目的就是强化信息技术在审计实施和审计管理中的应用,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在今年审计任务很重、审计人员也很紧张的情况下,我们专门抽出两天半的时间,举办一次这样大规模的培训,说明厅党组对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 信息化的发展及其对审计工作带来的变革
     做好审计信息化建设,就要首先认识和把握信息化的由来、发展过程,以及将会对审计工作带来的变革和好处。
     ——信息化的由来。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在美国诞生,标志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的开始。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各国一直致力于推行“信息资源化”政策,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扩大信息经济的规模,力求形成一种物质经济与信息经济共同发展、互补互进的新格局。1993年9月,美国向全世界提出了信息高速公路建设计划,要在15到20年的时间内建成可供人们大量、快速传输信息的交互式多媒体计算机网络。1994年,美国又提出建设全球信息基础结构的构想。世界各国纷纷效仿,信息化成为全球性的热门话题。我国从1993年开始,着手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实施一项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区、跨专业、跨世纪的宏大的国民经济信息化基础工程,这就是“金字号”工程,比如金财、金税、金审、金卡等,标志着中国进入信息化建设的高潮。现在,信息化技术已经渗透大至国民经济、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化应用已成为社会发展的潮流。
     ——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信息化比较初级的阶段,是计算机化。用计算机模仿、重复手工条件下的业务流程,可以提高效率,提高工作质量。比如,对银行的储蓄业务用计算机管理,就不用再翻储户卡片;用计算机记账,差错比较少;用计算机进行事务管理,会井井有条。但是计算机化很快就进入了信息化,所带来的变化更明显、更突出。比如,金融信息化不仅实现了异地存取款、异地结算,而且使不同银行间的结算可以在瞬间完成,一卡通成为现实;会计信息化使财务信息与管理信息密切结合,而且突破空间局限,实现了对异地机构会计业务的即时远程处理和监控。
     从计算机化到信息化的过程,可以看出,所带来的不仅有量的增加,还有质的变化,有革命性的改变,使信息化技术在管理方面,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信息化为我省审计工作带来的变革和好处。
     随着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审计部门必须适应国家电子政务发展的形势要求,这不仅仅是个审计技术方法问题,它还将对整个审计工作的方式、程序、质量和管理,乃至审计人员的思维方式和自身素质带来重大影响。
去年,全省审计系统信息化建设从硬件方面可以说是突飞猛进。我们争取了一千五百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已初见成效。在这次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陈全国省长、付志方常务副省长视察了省厅的信息化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信息化建设:
     可以实现对审计现场的指导和监控。利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审计管理系统的信息交互功能,可以对审计现场及时进行全方位指导和监控,使审计现场和审计机关联系更加紧密,实现审计质量控制由“事后监督”向“全程实时监督管理”转变。审计机关主管领导可随时了解现场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同时,还可以强化省厅对市、县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的监管,使审计执法更加规范透明。
     可以实现对审计现场的指导和监控。通过审计管理信息化和审计业务信息化,建立署、省、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的信息交互、组织管理和科学决策,基本实现全省审计办公无纸化、审计业务流程无纸化,使审计管理更科学,更便捷,更规范。
     可以实现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审计人员查错纠弊的能力和工作效率,缓解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在手工审计条件下,如果对被审单位的所有账目进行逐笔审计,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但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情况就不一样了。去年全省的地税系统审计,共审计税务机关205个,延伸调查企业1277个,时间紧,人员少,任务量大,全省统一使用了专用税收征管审计软件,从省地税局统一采集经费、征管数据,由省厅计算机中心按审计管辖范围分割到市、县,由财政处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标准进行审计,利用地税审计软件确定审计重点、疑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审查,既扩大了审计覆盖面,又深入揭示出了问题,完成了大量手工审计无法完成的审计工作。去年,全省还在社保审计、金融审计以及企业审计,分别运用了信息化技术,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
     可以加快审计信息传递,促进信息资源共享。通过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审计机关内部以及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资源的作用,提高审计效能。
     二、加快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刻不容缓
     一是审计机关生存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会计信息化和国民经济管理信息化的发展,要求审计机关的审计方式必须与之相适应。我省的财政、金融、税务、社保、电力等多行业已经广泛使用计算机、数据库、网络等信息技术进行管理,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也相当普遍,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审计对象已经逐步用计算机处理业务了,纸质审计资料将会越来越少,如果只具有传统审计手段的审计人员,在这种情况下就会进不了门、打不开账,就会失去审计资格。为了具备审计监督的能力,我们必须加快信息化建设,不搞已经不行了。
     二是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新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的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关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规定,审计机关主要是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的财政收支,国有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这次新条例规定,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审计机关对其他取得财政资金的单位和项目接受、运用财政资金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依法进行审计监督。根据新条例,审计监督的职责范围有所拓展,今后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这就使得审计人员少、任务重、监督范围广的矛盾更加突出。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加强组织管理、科学安排项目、整合审计资源外,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改变审计手段,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效率,就成为必由之路。比如,现在我们正对三个大型企业主要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三个企业总资产高达两千多亿元,独立核算单位近百户,省政府对此次审计要求很高,但审计力量有限,如果不运用计算机审计,审计任务就很难保质保量完成。由此可见,在计算机审计的条件下,即使审计机关人力不多,但工作效率还是可以大大提高,提高的程度就取决于审计人员对计算机技术掌握和运用的程度。这方面大有潜力可挖,我们必须向信息化技术要效率。
     三是改善审计手段,加大执法力度的重要措施。审计的基本职责是监督,监督就必须查错纠弊。当前社会法治还不够健全,管理还比较粗放,一些部门违法违规问题还屡有发生,而且呈现出手段越来越隐蔽、数额越来越巨大的趋势,传统的手工审计已经力不从心,甚至已经影响到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审计监督职责的有效履行。我们的审计工作,如果查不出问题来,一切都无从谈起,只有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手段,才能提高审计质量,加大审计执法力度。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方法。建设一支廉洁、勤政、高效的审计队伍,一直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信息化的应用,提高了对审计全过程的监督能力,强化了各业务环节的相互制约,必然使审计工作更加规范和透明,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种人为因素对审计执法的干扰,从技术上、机制上保障审计监督的公正性,保证审计人员的廉洁自律。
     需要注意的是,为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各级审计机关要克服几种思想障碍:一要克服畏难情绪,知难而退,不肯学习;二要克服满足思想,安于现状,自认为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不愿改变;三要克服等待思想,总想等别人做好了拿过来,尤其是在软件开发和应用上,不想走在前头。我们要认清形势,大力倡导进取精神、实践精神、协作精神和求实精神,进一步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
     三、几点要求
     目前,各市审计局已基本完成局域网建设,省、市、县三级网络平台即将建成,“金审工程”应用系统(OA 与AO系统)已基本部署完成。现在我们面临的更大任务,就是加快信息技术应用的步伐,使全省审计业务联网监督管理系统真正发挥作用。
     一要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我注意到一个现象,凡是“一把手”对审计信息化建设重视程度高的单位,计算机应用水平就高;凡是计算机应用程度高的单位,审计成果就突出。所以,各级审计机关要建立健全领导机制,“一把手”要亲自抓,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全省审计业务联网监督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各市局要成立审计信息化专职机构,配备计算机专业人才,加强省厅与市、县审计机关的沟通交流,发挥好市级审计机关的承上启下作用,同时,要把信息化工作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县级审计机关要配备专(兼)职计算机管理人员,接受上级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
     二要立足实务,推动信息化技术向审计成果转化。审计信息化只有与审计实务相结合,才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只有在应用上下功夫,才能实现信息化技术向审计成果转化。审计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一定要放在审计实施运用和审计业务管理上。要全面推广运用AO软件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从实践中认真总结专家经验和AO实例,逐步建立对审计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审计专家经验库和AO实例数据库;要运用OA和AO的交互功能,完成审计项目的全过程管理,逐步积累审计数据,为科学决策服务;要大胆探索联网审计新思路,比如财税联网审计、公积金和社保基金等联网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
     三要抓紧启动审计数据库建设。按照审计署“金审工程”和全省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要求,要抓紧进行地方法规数据库、被审计单位基础资料数据库和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库的建设。在地方法规数据库建设中,今后都要统一纳入《审计管理系统》,不断补充和完善,避免重复建设,最终做到法律法规的共建共享。建立被审计单位数据库,是信息时代开展审计工作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成果。各级审计机关要重视对被审单位原始资料和基本数据的积累与管理,逐步建立起涵盖被审单位基本情况、内部结构、财务状况、资金运行情况、审计项目管理数据和审计操作指南等审计信息的被审单位数据库,使审计人员能够全面准确地掌握被审单位整体情况;通过比较历史资料与审计期间的财务会计信息,发现异常现象和违纪违规的线索。此外,要重视和支持审计专家经验库的建设,要注意收集和整理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审计案例,特别是对一些优秀审计项目的做法和经验,要进行很好的总结提炼,成果共享,促进审计整体水平的提高。
     四要强化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审计信息化队伍。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最终能否实现,说到底还要取决于人的作用,取决于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要利用各种渠道,引进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充实审计队伍,加大计算机专业人员在队伍结构中的比例。同时,要善于运用社会人才,充分发挥社会人力资源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
     要根据队伍现状,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培训。要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努力造就一支既适应审计信息化需要,又精通审计实务的专家型人才队伍。
     近几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充实了一批年轻的同志,大家有很好的专业技术基础,又有学习积极性,只要我们能够组织好,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培训就一定能够取得实效。
     为了办好这次培训班,省厅给予了大力支持。希望同志们排除干扰,认真学习,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省厅计算机中心要抓好日常教学管理,为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并要及时总结培训经验。培训结束后,要把学到的知识,尽快应用到审计工作当中去,把学习内容转化为有效的审计手段,保证培训效果。
     最后,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相关文章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17年重点科研课题结项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18年重点科研课题立项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8年重点科研课题研究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审计厅重点科研课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16年重点科研课题结项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17年重点科研课题立项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7年重点科研课题研究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6年重点科研课题研究的通知
. 审计署公开招标2015至2016年度内部审计科研课题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5年重点科研课题研究的通知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