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颂党恩 >>正文
伟大的长征孕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2010年08月16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刘银丛

   

     前阶段观看了电视连续剧《长征》,近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之际,又观看了百家讲坛《长征》,对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带领下,历尽艰难,突破重围,在中国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胜利树立起了一座无与伦比的里程碑,同时,在广大的中国人民心中,埋下了永恒的不朽精神。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创造的壮丽史诗,是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保持和发扬先进性的光辉篇章。“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没有长征,就不能保存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军队和革命根据地,就不会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胜利,也不会有新中国,更不会有现在改革开放的成就。红军长征已过去了七十年,但长征精神依然鲜活地留在人们心中,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
     伟大的长征孕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牺牲一切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红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党魂、军魂的集中反映。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支撑,伟大的精神推动着伟大的事业不断迈向新的征程。目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道路上奋勇前进。这是新的长征,任重而道远。我们迫切需要适应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的要求,大力弘扬和实践长征精神,使之继续成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成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精神支撑。
     以长征精神激励新长征,就是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长征的胜利,是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胜利。弘扬长征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高度重视理论创新,不断实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与时俱进,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充满蓬勃的创造活力。
     以长征精神激励新长征,就是要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红军战胜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胜利实现战略目标,最根本的是靠坚持党的正确领导,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担负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使命。新世纪新长征能否创造新奇迹、谱写新篇章,关键在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继续领导人民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
     以长征精神激励新长征,就是要把握时代脉搏,体现人民意愿,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长征的时代特点是革命和战争。面对国民党军队的“围剿”,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党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己任,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确立了北上抗日战略方针,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的任务和使命更艰巨,时间过程更漫长。这就要求我们以长征精神为动力,自觉地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抓住发展机遇,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以长征精神激励新长征,就是要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长征的胜利是全党、全军紧密团结和军民大团结的胜利。在长征中,各路红军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决反对张国焘分裂主义,维护党和红军的团结,坚定地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广大红军官兵怀着共同的革命理想,顾全大局,团结友爱,生死与共,患难相处,英勇奋斗。他们模范地执行党的群众纪律和民族宗教政策,所到之处赢得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支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长征精神,就要紧密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树立全局观念,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利益、当前与长远利益、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关系,为建设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全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作为审计机关的一名公务员,发扬长征精神,就是要树立忠于人民、忠于审计事业的精神;坚持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坚持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发扬甘于奉献和自我牺牲的精神。把长征精神与审计工作的实际相结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改革开放和惩治腐败的斗争中,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限忠诚,严谨细致地做好干部人事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干部政策,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德才兼备,正确识人、选人、育人、用人,努力营造“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为党组当好参谋助手,为实现“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审计工作目标发挥应有的作用。
     历史事实已经证明,长征锻炼了中国共产党,使党走向成熟。正是凭着长征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才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创造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人间奇迹,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最终取得长征的胜利,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长征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懈奋斗。
     历史也将证明,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长征精神还将继续激励中国人民坚定地跟党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