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颂党恩 >>正文
感悟长征 修正自身
2010年08月17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赵建护



     关于长征,从小时候听老人讲故事,到学生时期读《西行漫记》,再到前几年看电视剧《长征》,从好奇、喜爱、感动到 敬仰,在百看不厌的同时,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近日看完纪录片《长征》,在依然感动、敬仰的同时,让我产生了另一份感受?惭愧!
     七十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从江西到陕北,历时两年,行程上万里,路上行军一共368天,余下来的100天大多都在战斗中渡过。其间经过抢渡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突破腊子口等无数次激烈的战斗,几乎平均每天就有一次遭遇战,据美国著名记者斯诺统计:红军一共爬过了18条山脉,其中5条终年冰雪覆盖;渡过24条河流;经过12个省份;占领过62座城市;突破10个地方军阀组织的包围,此外还打败或躲过几十万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平均每天行军71华里,一支大军及它的辎重要在一个地球上最险峻的地带保持这样的平均速度,可说奇迹。这是共产党人用血肉之躯铸就的奇迹。
     重温这段历史,令我深思,为什么!为什么共产党人能够创造这样的奇迹?为此很多人做了很多很全面的论述,我感到除了党的正确领导之外,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仰、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的英雄气概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是创造奇迹的根基。邓小平说过:没有毛主席的领导,中国革命可能还得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长征这段历史就是最好的例证。正确领导的灵魂就是实事求是,就是正确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了解实际情况、不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无论是政治还是军事,本本主义、教条主义最终都将失败。对此,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没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没有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也不可能取得长征的胜利,不可能取得革命的胜利。国民党军队在数量、装备、供给绝对占优的情况下为何阻挡不住红军长征的步伐?因为他们没有崇高理想和信念,他们想的不是劳苦大众,是自己,是自己的地盘、财富、官位、命运,荣华富贵的欲望注定了贪生怕死的本能,也注定了他们的失败。对此,我们的思想永远不能淡化!
     长征这段历史像一面镜子,照出了自己的差距。多年来随着身边环境的不断变化,思想上也发生了潜移默化的改变,对崇高理想和革命信念的追求已不如青年时期,思想上有时表现出盲从、困惑、不够坚定,尤其是关键时刻、在大是大非面前,思想不够敏锐,在潜意识中存有从众心理。在日常工作中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世俗,工作求稳意识重了,敢闯敢拼的劲头小了;贪图安逸的思想有了,艰苦奋斗的意识淡化了;对比长征中的革命先烈,我感到无比惭愧,非常后怕。思想上的变化,导致了行动上的偏差,究其原因是自己长期以来忙于琐碎事务,忽视理想信念教育、忽视不断进行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的结果。重温长征,让我震撼,让我警醒,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进程中,肩负着维护经济秩序、揭露违法行为的神圣职责,必然会遇到方方面面的考验和挑战,在考验和挑战面前,没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做支撑,思想上就会落伍,行动上就会出偏差。因此,时刻保持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时刻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是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牢记和践行的政治本色,不能有丝毫懈怠。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