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审计 全面履职 促进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全省审计工作回顾
2011年02月11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2011年1月24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上,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做了题为《依法审计 全面履职促进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讲话。
     葛梦彬厅长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全省2010年审计工作情况。他指出,2010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以及审计署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陈全国省长提出的“六个围绕”要求,自觉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科学安排审计项目,依法履行职责,审计效果显著。一是围绕聚财理财开展审计监督,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提高了其使用效益;二是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展审计监督,确保了中央和我省扩内需、保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三是围绕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开展审计监督,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四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审计监督,促进了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五是围绕加强资源和环境保护开展审计监督,促进了国家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六是围绕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开展审计监督,强化了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七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了审计质量和审计能力。2010年全省审计工作得到省委书记张云川、省长陈全国、常务副省长赵勇等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
     针对2010年全省审计工作,葛梦彬厅长指出,2010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上,有四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在加大揭示问题力度的基础上,注重从机制体制和制度上查找原因,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二是加大问责力度,维护了审计执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三是充分利用专题报告和函告形式,加强与省政府以及当地党委政府的沟通,提高了审计整改力度;四是强化了对全省审计业务的领导,监督合力得到进一步发挥。
     葛梦彬厅长强调,虽然2010年审计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审计工作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2011年是步入“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全省审计机关要进一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提出的总体要求、四大目标和主要任务,突出八个重点,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举全省审计机关之力,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专项审计调查;二是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审计,推进依法行政和效能政府建设;三是加强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提高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加强对重点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的审计,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五是加强金融审计,维护地方金融安全稳定;六是加强企业审计,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七是加强资源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八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葛梦彬厅长要求,2011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清形势,依法审计,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准确把握新形势,研究审计工作的新变化,增强紧迫感。要学习研究掌握“十二五”经济发展重点,分析判断有可能影响审计工作发展的趋势,增强宏观意识,准确把握经济脉络,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提高审计监督效果;要继续加强对新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办、国办下发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新国家审计准则的学习宣传,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要全面清理、修订与新法律法规不一致的规章制度,规范审计行为,确保依法审计。二是强化管理,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能。要加强计划、质量、成果管理,全面推行审理制度、强化审计整改,提高审计决定落实率;省厅将全面统领全省审计业务,强化对市、县审计机关的业务管理,改进对下指导方式,积极协助地方党委,强化对地方审计机关的干部管理,并加大对下级审计机关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信息化建设,一方面力争从编制上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信息技术应用的能力,扩大计算机审计覆盖领域,造就一支既适应审计信息化需要,又精通审计实务的专家型人才队伍。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审计能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教育培训,把好“入口”关,鼓励和引导审计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教育和培训;完善干部选用、考核奖励机制,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用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干部,开拓创新、脚踏实地的干部,做到有为才能有位。
     会上,李树淼副厅长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吴兵冲主持了24日上午的会议。厅领导王克、赵颖、马建平、焦士谦、段宁,厅机关全体干部及各市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在省厅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设区市审计局设立了分会场,各市县审计人员在分会场观看了视频直播。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