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效能与争创大讨论 >>正文
河北省审计厅企业处郝婷:规范审计取证行为 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2011年02月15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郝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进一步明确了审计证据的特征、获取审计证据的方式、方法,特别强调审计取证单的编制和使用,为审计人员依法获取审计证据,规范审计取证行为提供了依据。做好审计取证工作,编制好审计取证单,是做好审计记录的前提,更是有效提高审计报告征求意见效率,从而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基础和关键。因此,规范审计取证内容,准确编制审计取证单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 国家审计准则关于审计证据的重要规定
     国家审计准则第二节审计证据第九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审计事项比较复杂或者取得的审计证据量较大的,可以对审计证据进行汇总分析,编制审计取证单,由证据提供者签名或盖章。”第九十九条“审计人员对于重要问题,可以围绕下列方面获取审计证据:(一)标准,即判断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问题的依据;(二)事实,即客观存在和发生的情况。事实与标准之间的差异构成审计发现的问题;(三)影响,即问题产生的后果;(四)原因,即问题产生的条件。”
     二、 当前审计取证工作存在不足
     当前审计人员在审计取证工作中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模糊式取证”。即为使被审计单位能够顺利盖章,只将能证明问题的报表、账册、记账凭证、原始凭证、合同协议等相关原始资料进行复印取证,未对审计查出问题编制审计取证单进行归类计算分析,并阐述存在问题事实、数据及违反的法规、定性结论等,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尤其是问题定性、复杂问题的计算依据及过程不与对方沟通。当只要求被审计对象对这些大量的、零散的原始复印件进行盖章确认时,往往搞得对方一头雾水,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审计要这一大堆材料到底想干什么,在看不到对问题定性的情况下往往引不起对方的足够重视,直接导致对问题新的补充证据不能及时提供、数据不能及时核实,而是稀里糊涂、应付差事地盖了章。由于对查出的问题缺乏与对方进行充分交流与沟通,虽然盖章时面临的障碍阻力较小,但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环节却极易出现对问题认定的意见分歧,或有新的反驳证据来推翻审计人员单方面的审计结论定性,造成在征求意见环节对问题事实数据法规的再次反复核实认定甚至被推翻。这种由于在审计现场取证环节的工作不深入、不细致、不到位,人为加大了审计人员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归总问题起草审计报告和征求意见的工作量,大大降低了审计工作效率,影响了审计工作质量。这种取证方法在当前的审计取证工作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二是“刺激式取证”。即除对原始凭证等相关材料进行复印取证外,编制的审计取证单对问题描述的语言及定性结论等措辞具有刺激性、夸大问题性质、上纲上线、引用法律法规的处理处罚条款等,造成对方难以接受,从而加大了审计取证单盖章的难度。
     三、 规范审计取证单内容,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要确保审计取证的有效性,使审计所查问题能够一锤定音,板上钉钉,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逐事项编制审计取证单,规范审计取证单内容,增强审计取证单的明晰性。将审计现场查出问题取得的零散的审计证据复印件等材料逐问题进行分析归类,一事一稿编制审计取证单。要在审计取证单上按照“标准、事实、影响、原因”四个方面对发现问题得出的结论、违反的法规、问题事实、数据以及形成的原因以写实的方式进行描述取证,措辞尽量避免刺激性。二是要充分沟通,以理服人。审计结束之前,审计人员要就审计发现问题的事实、数据、定性依据及得出的审计结论与被审计单位财会及相关人员在审计现场做到充分沟通,态度要谦逊,以理服人而不能以势压人。要充分听取对方人员对问题的解释和说明,尤其是对对方提供的新补充证据、相关法律法规等要认真研究分析,对于审计人员由于证据掌握不足或法规使用不当、数据计算不准等引起错误及失误要及时改正不当结论,纠正现场错误,从而确保审计取证单盖章前被审计单位能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自已错在哪、是什么错、为什么错,要做到让对方心服口服地去签名盖章。三是具备良好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的审计人员。要做到完成高质量的审计取证单,对审计人员也提出更高的要求,除具有较强的专业素质和水平,更要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字能力和沟通能力。审计人员要熟知并能熟练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工作要深入、细致、扎实,要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仅能发现问题,更要依据适用准确的法律法规认真分析问题性质并进行准确定性,并要得到对方理解和认可,才能确保审计取证工作的顺利完成。当然,对于审计查出的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问题审计取证过程会相对艰难一些,但只要审计人员坚持原则、不卑不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明政策,最终会得到被审计单位理解和支持。
     审计取证单实现了零散杂乱原始的审计证据与审计工作底稿间的无缝链接,规范高质量的审计取证单确保了审计工作底稿编制的正确性和准确度,可以大大减少审计报告汇总工作量和征求意见环节问题反复,有效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和征求意见的效率,从而确保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