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省审计工作综述
2012年02月08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2011年,全省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以及审计署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科学安排审计项目,依法履行职责,审计效果显著。
     一、见账见人见物,逐笔逐项审核,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
     年初的债务审计,是国务院安排、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全国审计项目,河北省审计厅整合全省审计力量,组成182个审计组,上下联动,通过审计,摸清底数、反映成效、揭示问题、提出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高质量完成了审计任务。在审计署对债务审计数据预汇总中,我省一次性全部通过校验检查,在正式汇总中,又一次性全部通过校验;审计署主办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动态》,多次对河北的经验做法给予肯定和推广。在审计署对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表彰中,我省债务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石家庄市审计局、廊坊市审计局荣获公务员集体三等功,需要说明的是,地方审计机关获得的三等功,是这次债务表彰的最高奖项(在评奖之初,只有河北、湖北和江西三个省为二等功,但因为不好平衡,审计署最后决定取消了地方审计机关二等功);省厅实施的衡水市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荣获优秀审计项目,全国地方审计机关只有9个优秀项目,我们就是其中之一;省厅丁伟雄同志荣获个人三等功;省厅衡水审计组、省厅秦皇岛审计组、张家口市审计局、承德市审计局、邯郸市审计局、沧州市审计局、邢台市审计局财政审计科荣获公务员集体嘉奖;省厅的刘军、保定审计局的郭崇光、内丘县审计局的李新荣获得个人嘉奖;省厅的姚泽泓获得优秀技术人员。这些获奖的审计组、审计局和审计人员,是我省所有参加债务审计的优秀代表,展现了全省审计机关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强大战斗力,展现了审计人员恪尽职守、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和意志。
     同时,这次债务审计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评价,省领导先后做出十几次批示,高度评价审计工作做得很好,既落实了国家审计署的要求,又实事求是地弄清了情况、解决了问题。省政府专门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对审计结果和审计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加强债务管理的意见。
     二、促进规范管理,提高资金效益,加强了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审计。
     全省审计机关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整合审计资源。省厅代表省政府向人大作的201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类揭示,从制度机制上提出五项应对措施,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评价。
     各市不断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延伸力度,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邢台开展全程跟踪审计,对财政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各个部门单位进行“一条龙”审计;秦皇岛在重点对财政、地税进行审计的同时,还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税费缴纳情况进行了延伸审计。
     三、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化了经济责任审计。
     为贯彻落实中央两办《规定》精神,省厅在经济责任审计的组织方式、审计模式和方式方法上进行了探索。完善了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从经济发展、经济决策、经济管理、经济风险和依法廉洁行政五个方面,确定了18项重点审计指标,并根据审计组职责,明确了任务分工。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与领导干部本人有直接关系的,归入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没有直接关系的,分别归入各审计组出具的审计报告。实践证明,通过对这些审计内容合理分类,能够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合理界定领导责任、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
     各市在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章立制,石家庄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定了市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定,建立了审计结果直报制度,第一时间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保定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流程,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模板和公安局长、检察长、法院院长的“三长”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模板;衡水调整了多项评价指标,并将问卷调查表改成了表格形式,使评价指标更加科学规范;邯郸在出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同时,积极探索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摸索出审计内容“4+9”的模式(即书记审计内容为4项,县长为9项)取得良好效果。
     四、促进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加强了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2011年,全省审计机关共对已完成的422亿元投资额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提高了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各市采取各种有效方法,提高投资审计水平。廊坊建立社会审计人才库,整合审计资源,市县联动开展大型建设项目审计;衡水成立了重点项目审计监督中心,全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张家口、沧州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暂行办法;承德不断拓宽审计覆盖面,对城市建设、高校园区建设和民心工程等“五大类”建设资金进行了审计。唐山加大了对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
     五、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了重点民生工程和资金审计。
     全省开展了对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低保资金、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省厅对部分省直管县以及张家口市和20个下属县区的社保资金进行了审计。这次审计,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充分运用了计算机技术,提高了质量和效率。
     六、维护地方金融安全稳定,加强了金融审计。
     对省农村信用联社12家县级机构进行了审计;组织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对审计署授权项目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系统进行了审计。承德、秦皇岛加大对财务、业务数据的分析力度,查深、查透、不瞒报,确保了审计质量。
     七、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强化了资源环境审计。
     省厅成立了资源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土地、矿产等重要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的审计。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省厅对部分市土地出让收入和土地整治资金征缴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目前有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正在进行整改,确保土地出让金及时收缴入库。
     全省对65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行了审计。同时,全省还完成了国外贷援款公证审计项目9个,抽审子项目165个,项目涉及农业、林业、水利、卫生、环境治理和教育等行业。
     八、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依法审计,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坚持原则”的审计队伍。
     (一)加强了廉政建设,实行了举报线索必查制,凡是群众举报的违反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线索,都及时进行查证;省厅实行了工作日中午禁酒令,厅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一级抓一级,严格执行,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严格执行《河北省审计机关内部监督检查办法》,省厅对厅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确保廉洁自律,不出问题。
     (二)加强了审计文化建设,开展了以“颂党恩”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到西柏坡重温入党誓词、举行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报告会,并连续两年举办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7、118周年报告会,由我做报告,11个设区市审计局一千多名审计干部在各市局分会场,同步收看了视频直播,反响热烈。报告会在社会各界引起很大关注,几十家网站进行了报道。组织开展了审计书画、摄影展活动,集中展示了审计人员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三)加强了审计法治化建设。制定了《审计项目审理办法》《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对审计期间发现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及时处理处罚的规定》《重大审计线索直报厅长制度》等多项审计规范制度;起草了《河北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已由省委省政府两办下发。
     (四)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了“总结项目,展示成果”活动,对近三年来的审计项目进行了梳理,总结了近百个审计案例,根据其中的案例,由省电视台拍摄了《审计的力量》专题片,省厅制作了多媒体课件《乱象》和《利剑》,编印了《审计实践启示录——河北省审计案例文集》,展示了审计成果,增强了审计威慑力。2011年,在审计署审计项目评选中,省厅的农村低保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和石家庄市审计局实施的供水集团公司总经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分别获得审计署地方优秀项目和表彰项目。这是省厅第一次获得审计署优秀项目。省厅要对项目主要参审人员进行表彰,以后凡是获得审计署表彰的审计人员,都要给予奖励,并优先提拔选用。
     (五)加强了信息化建设,组建了审计专网省市县三级邮件系统;完善了审计专网,使网站具备了公文发布、数据库查询、邮件交换等功能;全面推广计算机审计,省厅所有审计项目都尝试应用了计算机审计技术,提高了审计效率。同时,组织审计人员参加了审计署AO认证考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124人通过了审计署AO认证考试。在审计署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征集活动中,我省有48篇AO应用实例获得审计署表彰,16篇审计方法入选审计署审计方法库,在全国名列前茅。我们要大力弘扬这种创先争优意识,希望全省审计机关在各项工作中都要争先进,争取好成绩。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