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图文直播 >>正文
《河北日报》记者访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
河北省审计厅厅长葛梦彬
2012年04月06日 文章来源:2012年4月6日《河北日报》 信息提供:河北日报

 

                                                  促进领导干部履行好经济责任
                                              ——访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
                                                               河北日报记者  马建敏
           

 

      日前,《河北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颁布施行。事实上,自1999年开始,经济责任审计就已经作为一项审计制度在我省推开,那么,此次出台的《实施办法》有哪些新变化、新特点?对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具体如何开展,可以发挥哪些作用?针对公众关心的这些问题,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接受了河北日报记者专访。
   
  记者: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我省已经开展十几年了,这次省委、省政府两办颁布实施的《河北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对推进我省经济责任审计有哪些重要作用和意义。
  葛梦彬:2010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实施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认真贯彻《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结合我省自身实际,制定了这一《实施办法》,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审计计划、组织协调、审计内容、审计实施、审计评价、责任界定和结果运用等,更便于在审计实践中具体操作,也有利于推动全省经济责任审计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更加有效地促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  
  记者:在我省第八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张庆黎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加强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我们注意到,这是在我省党代会上,第一次对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您能否介绍一下什么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有什么区别?
  葛梦彬: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指国家审计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对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对本地区、本部门或者本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不同在于,经济责任审计是对被审计领导干部所承担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的审计,其他审计一般是对各级或各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事项进行的审计,两者在项目组织、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都有明显区别。
  记者:当前,从中央到省委、省政府,把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升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高度,您能谈谈其中的原因吗?
  葛梦彬:我想,这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各项重大方针政策、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另一方面,目前廉政建设中出现的不少情况和问题,大都与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少数领导干部没有正确行使权力、认真履行职责有关,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出对这些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不力,特别是对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力缺乏行之有效的制约机制。所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对于监督制约权力、严肃财经法纪、推进廉政建设等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哪些领导干部需要接受审计?
  葛梦彬: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经过了范围逐步扩大、级别不断提高的过程。1999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对县级以下党政主要领导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行经济责任审计的两个暂行规定,审计对象只包括县级以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2005年,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扩大到地厅级。2010年底,中央两办下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范围进行了扩展,从纵向看,涵盖了从乡镇级到省部级的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从横向看,涵盖了各级党委、政府、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各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
  记者: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领导干部所承担经济责任内涵和外延也在发展变化,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虽然审的是一个人,但实际上是对本级党委政府的各项经济决策,以及各部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和相关的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的审计监督?
  葛梦彬:是的。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虽然审的是一个人,但实际上涵盖了财政、金融、企业、投资和资源环保、民生保障等多方面的审计内容,是对各级各部门的财政、财务收支以及相关的经济活动的全面监督。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需要同步开展与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相关的财政、投资、金融、农业、社保等重点部门和资金的审计。
  记者:这种以经济责任审计为统领,财政、投资、金融、农业、社保等部门同步审计的模式,是不是发挥的审计监督效果和作用更大呢?
  葛梦彬:这是肯定的。这种模式会发挥三个作用:一是能够全面了解地方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经济方针政策情况。依据审计结果,正确判断被审计对象的决策和管理能力。二是有利于增强领导干部的科学理政和依法行政意识。使审计过程成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增强法治观念的过程,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三是审计核实的大量一手资料,可以为各级领导和组织人事部门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实施办法》中规定了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不少于60% ,您认为这是基于何种考虑?
  葛梦彬:任中审计从时间上看,是把审计监督“关口”前移,由事后监督改为事前监督,不仅能更早地发现问题,减少损失,避免“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还可以避免干部“带病提拔”,在尽可能的限度内避免用人失察失误;而且在领导干部任期内,对于审计发现的单位内部管理的薄弱环节,能够促使领导干部及早给予纠正,防患于未然,防止和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和更为严重的后果,也能有效地保护干部,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更好地促进领导干部在制度框架内规矩行事,廉洁勤政,健康执政。
  记者: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问题,应当如何进行责任界定呢?
  葛梦彬
:审计机关会区别不同情况,依法依规对其作出责任界定。具体说,就是划分为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
  记者:对发现的问题如何进行审计处理?
  葛梦彬:在审计处理上,有以下几种方式:审计机关对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可以责令限期缴纳应当上缴的款项、限期退还违法所得、限期退还被侵占的国有资产、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等;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和其他人员的违纪违规问题,依法移送干部管理监督等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记者:可能读者也很关心,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束后,审计机关需要出具什么样的报告?这些报告分别送往哪些部门、单位或个人?
  葛梦彬:审计机关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后,需要出具两种报告,一种是审计报告,是审计机关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出具的结论性文书,分别送达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另一种是审计结果报告,是在审计报告基础上精简、提炼形成的结论性文书,主要是报送本级政府行政首长,必要时报送本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同时提交委托审计的组织部门,抄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
  记者:审计报告提交后,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司法机关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如何运用?
  葛梦彬:为保障审计结果的有效运用,中央两办《规定》和我省《实施办法》在三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一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以及责任追究等结果运用制度,逐步探索和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二是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根据干部管理监督的相关要求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将其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并以适当方式将审计结果运用情况反馈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应当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三是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对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进行责任追究。公安、司法机关及有关部门对审计机关移送处理的事项,应当依法处理。纪检监察机关、公安、司法机关及有关部门应当将处理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审计机关。
  记者:从审计机关来讲,您认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葛梦彬:要说困难和挑战既有来自我们内部的,也有来自外界的。从审计机关内部情况来看,关键还是人的问题。随着民主法治的推进,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但是一方面,审计力量不足和审计工作量不断加大、审计工作任务重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审计的覆盖率偏低;另一方面,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和技术方法需要更新,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亟待提高,需要更多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需要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善于宏观分析的高端审计人才。此外,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也给我们工作带来挑战,如何适应信息化环境,不断改进审计的技术手段,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从外部环境看,个别单位和少数个人的法治意识还不够强,违规违纪违法现象还时有发生,审计的执法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同时,也存在对审计工作不理解的情况。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审计工作正常开展。
  因此,我一直强调,审计机关自身一定要坚持依法办事,通过依法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推动民主法治建设。
  记者:您觉得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取得实效,最关键的是什么?
  葛梦彬: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相关部门对审计结果的充分运用,这是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取得实效的关键。省委、省政府两办此次下发的《实施办法》,对我省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党政领导干部可同步审、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不少于60%、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审计结果报告归入本人档案的具体措施,从中我们看到了省委、省政府推进体制制度创新和民主法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决心和力度。我觉得,有了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全省审计机关会更加有效地发挥监督的职能作用。
  记者:随着《实施办法》的颁布,我省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是否会全面推进?
  葛梦彬:是的,经济责任审计将由“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转变到“全面推进、突出重点、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上来,这是一个重大转变,标志着我省的经济责任审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经济责任审计将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系统)、本单位科学发展为目标,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为重点,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本地区、本部门(系统)、本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为基础,全面推进。
  记者:您对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经济责任有什么建议?
  葛梦彬:经济责任审计的目的就是要促使被审计的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经济责任,所以建议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做到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在抓发展、抓项目的同时,应该注重抓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本级本部门的财政资金在基层运行的监管。

 
 

 

相关文章
. 全省审计机关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 省审计厅召开市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会
. 省审计厅赴河北省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 省委审计办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合力推进...
. 河北省审计厅召开《河北省内部审计规定》宣传解读会
. 赵文海赴涞源县慰问调研省审计厅定点帮扶村和灾后重建工作
. 河北省委审计办举办市级党委审计办工作交流培训班 赵文海作开班动员讲话
. 省审计厅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 赵文海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河北省审计厅召开庆祝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座谈会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