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正文
长城网记者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访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
2012年11月26日 文章来源:长城网 信息提供: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依法审计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访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

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胡锦涛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说法?意义又在何处?对于河北省而言,在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应做哪些努力?如何通过审计监督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

  记者:葛厅长您好,我们注意到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特别是对经济责任审计做出了特别强调。可以看出,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已经提升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高度,您能谈谈其中的原因吗?

  葛梦彬:我想,这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各项重大方针政策、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另一方面,目前廉政建设中出现的不少情况和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不力,特别是对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力缺乏行之有效的制约机制。所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对于监督制约权力、严肃财经法纪、推进廉政建设等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我们注意到,不论是重点建设项目,还是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在“事”的背后都会涉及到“人”。而在廉政建设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大都与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少数领导干部没有正确行使权力、认真履行职责有关。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正是这样一支射向权力违规运行的利剑?

  葛梦彬:是的。省委、省政府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度重视,今年4月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颁布施行了《河北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规定了我省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党政领导干部可同步审、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不少于60%、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审计结果报告归入本人档案的具体措施,从中我们看到了省委、省政府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决心和力度。

  记者:哪些领导干部需要接受审计?

  葛梦彬:从纵向看,涵盖了从乡镇级到省部级的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从横向看,涵盖了各级党委、政府、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各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

  记者: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领导干部所承担经济责任内涵和外延也在发展变化,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虽然审的是一个人,但实际上是对本级相关部门的财政、财务收支以及与经济责任相关的经济活动进行审计监督?

  葛梦彬:对。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实际上涵盖了财政、金融、企业、投资和资源环保等多方面的审计内容。从某种意义上讲,对地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虽然审的是一个人,但实际上,是对各级相关部门的财政、财务收支以及相关的经济活动进行审计监督。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都要同步开展与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相关的财政、金融、投资、农业、资源环保、社保等部门的审计,提高审计监督实效。

  记者:随着公众对审计监督的期待程度越来越高,可能会对身边发生的一些不公平、不公正的事,希望审计机关去审一审。那么,除了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监督的职责范围还有哪些呢?

  葛梦彬:按照审计法的规定,我省审计机关审计监督的职责范围是:对地方各级政府、各部门、地方国有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以及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简单地说,就是“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只要哪里用了国家的钱,审计机关就可以追踪审计到哪里。

  记者:“十八大”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审计作为经济监督执法部门,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如何通过加强资源环境审计监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呢?

  葛梦彬:河北省审计厅制定下发了《加强节能减排和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资源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资源环境审计联动机制。几年来,全省审计机关每年至少开展一项资源审计和环境审计,重点对节能减排、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土地和水污染防治等项目进行了审计和调查,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规范管理,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后,全省审计机关将抓住资源环境领域里的重点项目、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内容开展审计:一是土地、矿产、森林、水等重要资源的开发利用管理和保护治理,特别会重点关注乱采(挖)滥伐、无序开发及侵占、围垦河湖等导致资源损失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的问题,以及非法出让、转让等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和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二是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特别会重点关注城乡居民饮用水源不达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管理运营不善、重点流域断面水质不达标、城乡土壤严重污染、规划环评不到位、工业企业“三废”(废气、废水、固废)违法排污等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环境污染问题。三是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和生态脆弱地区生态保护,特别会重点关注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荒漠化和沙化扩展严重、生物多样性减少以及工程建设中存在的破坏生态环境等较为严重的问题。

  同时,我们在开展财政、投资、金融、企业、外资、经济责任等项目审计时,将会把资源环境内容纳入审计方案并组织实施,揭示和查处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中的浪费资源、破坏环境、资产流失等问题,促进加强资源环境管理。

  记者:当前,民生问题越来越成为国家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党的十八大要求“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近几年来,我们在民生审计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葛梦彬:维护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是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从2005年开始,我省审计机关已经连续8年,对涉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近百项重点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共涉及部门单位近2万个。从审计情况看,经过连续8年的专项资金综合治理,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地方各级政府以及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单位,基本上能够执行有关政策和规定。但也发现一些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侵害老百姓利益的问题,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发布了《河北省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省审计机关将会进一步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确保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记者:我们了解到,每年审计机关查出的问题金额,其中管理不规范金额平均占到全部问题金额的80%以上。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强社会管理,并且提出要推广运用现代的信息手段。您认为审计监督如何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葛梦彬:目前,个别领导干部特别是一些基层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淡薄,管理粗放,已成为当前违法违纪行为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审计发现,各地累计投入建成的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由于标准不统一,数据较为分散,信息未能共享,社会保障部门没有及时掌握保障对象信息,出现重复发放、向已死亡人员发放社保资金等问题。审计机关要在推广运用现代的信息手段上下大功夫,一方面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提升联网审计能力,增强信息化环境下查找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又要通过利用信息技术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记者:从审计机关来讲,您认为审计工作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葛梦彬:要说困难和挑战既有来自我们内部的,也有来自外界的。从审计机关内部情况来看,关键还是人的问题。随着民主法治的推进,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但是一方面,审计力量不足和审计工作量不断加大、审计工作任务重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审计的覆盖率偏低;另一方面,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和技术方法需要更新,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亟待提高,需要更多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需要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善于宏观分析的高端审计人才。从外部环境看,个别单位和少数个人的法治意识还不够强,违规违纪违法现象还时有发生。同时,也存在对审计工作不理解的情况,有的被审计单位拒绝、拖延提供相关资料,甚至拒绝、阻碍检查。

  因此,我一直强调,审计机关自身一定要坚持依法办事,通过依法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推动民主法治建设。

  记者:您觉得审计监督取得实效,最关键的是什么?

  葛梦彬: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是审计监督取得实效的关键。省领导对审计综合报告,件件有批示,事事抓落实,定措施,促整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我觉得,有了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全省审计机关会更加有效地发挥监督的职能作用。

  记者:通过您的介绍,我们相信我省的审计工作会更上一个台阶,为促进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作出贡献。

  葛梦彬:感谢社会各界和媒体对审计工作的支持。全省审计机关将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使审计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相关文章
. ​“河北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新闻发布会
. “河北省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 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审计力量
. 杨晓和:加强亮点打造 催生内审发展新动能
. 杨晓和: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实效
. 杨晓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 长城网记者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访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